8/11/06

古代餐桌

古代之餐桌禮儀﹐似乎不比西方之禮儀間單﹐看以下一段﹐也頗覺繁複﹐但我從不覺得中國人食態禮貌。
「凡進食之礼,左肴右被,食居人之左,羹居人之右。膾炙處外,疏醬處內,葱片處右,酒漿處右。以脯俗置者,左朐右末。」《礼記‧曲礼》

而且﹐"毋刺齒" - 撩牙都不成。扮夠飽﹐扮執碗﹐扮客氣﹐卻原原本本的流傳下來。
「共食不飽,共飯不擇手,毋搏飯,毋放飯,毋流歌,毋吒食,毋嚙骨。毋反魚肉,毋投与狗骨。毋固獲,毋揚飯,飯黍毋以箸,毋捉羹,毋刺齒。客絮羹,主人辞不能烹。客歉醢,主人辞以簍。濡肉齒决,于內不齒决。毋嘬炙。卒食,客自前跪,撤飯齊以授相者,主人興辞于客,然后客坐。」《礼記‧曲礼》

剛看了這篇"从吃肉到吃素的和尚"﹐難怪李翱曾書和尚「不蠶而衣裳具﹐弗耨而飲食充」。百千年之後﹐麼門﹑法輪功等教會否步入大道正宗的騙子行列?

記得外國有婦因禮儀而強吞滾湯﹐燙灼熟腸道致死。性命﹐比禮儀重要吧?還是該取中庸之道吧﹐如此多禮﹐半天也吃不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膾炙處外,疏醬處內,葱片處右,酒漿處右"咁多味?.曲非全餐桌都係一碗即食麵,怎樣處外,處內,處右,處左?無肉無菜,撩什麼牙?咁食都食唔到半日. 如此大排,主家不是晉侯也是石崇之流. 不過佳餚當前,總不能狼吞虎嚥罷了. 如果道兄下廚,就是如此多禮﹐吃大半天也是值得.

道士 said...

得緣佳客﹐粗茶數杯﹐已可消磨半天。遇著曲非兄﹐自逢美酒當前﹐做兄弟的也自當奉小菜數味﹐小點數碟﹐小湯小醬點綴下餐桌。到時不要說大半天﹐就如古代的酒水流席﹐三數天也是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