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6

呆子說戲 死亡筆記

我也說說戲﹐在此放放屁﹐由兒到老死﹐映中別天地。我也是戲迷﹐但卻不是影迷﹐我喜歡看的是故事﹑是人﹐追捧明星我卻是厭惡的。戲子就是戲子﹐可值人敬佩的有但不多﹐而且和球星一樣﹐只是資本主義制造出來的巧合。當你知道那個他或她用半小時擺兩擺便換來你一年或十年努力所得的工資﹐你就應該了解﹐在資本主義下﹐酬勞和勞力﹐是風馬牛不相干的事。如果勤勞就是成功的指標﹐耕田的牛就應該在辦工室。社會的回報率就是看其性質和牽涉程度等﹐在長遠利益的大前題下﹐明星也充滿愛心和寬量﹐所以我普遍來說﹐也討厭虛偽的娛樂人。

自己最喜歡的是 Schlinder's List。而看了多少戲﹐實在是記不清﹐以這個 Movie list 為例﹐80年代之前的戲看了二十套左右﹐80 至 90 年代間有大概十五套無看過﹐而以後的應只有十套左右沒看過。在這個 List 的291套戲也只有十五套左右未看過﹐不算瘋狂罷?同時﹐發覺近年的戲只是特技愈催豐富﹐原創故事不多﹐超人﹐蜘蛛俠﹐蝙蝠俠...等童年時的英雄又在影院浮現起來。超人回歸(突然記得:香港回歸祖國時﹐我還在打麻雀﹐嘻﹐完全離題。)我結果也看了﹐咦﹐沒有狂人兄這麼多感想﹐就是當他把大塊異星晶體摘向太空﹐再止升回跌的那一剎﹐心想﹐為什麼英雄下墜﹐也要放個耶穌受釘的十字形下墮﹐整套戲不讚不失﹐普普通通罷。我們現在電影踏入的﹐是一個魔幻和血腥暴力的年代﹐隨Harry Potter, Lord of the Rings 的系列﹐至近日的Chronicles of Narnia,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甚至來年的Spider Man 3 和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都是魔幻的世界﹐甚至全動畫的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 都帶給我們一個現實以外的‘現實’世界。至於血腥﹐有導演用比較低成本打做了電影奇跡﹐例如 Scream, Scary Movie, Saw, Hostel, Wrong Turn, Jeeper Creepers﹐ Kill Bill....等。Saw2 幾另類﹐和以下‘死亡筆記’一樣﹐也是奸角的出發點做主角的﹐不再是每次正義就可戰勝一切﹐雖然反映了現實﹐但就顯得更殘酷。我正在看Nietzsche的The Birth of Tragedy 一文﹐現代的舞台﹐是否要把古代的血腥帶來現代﹐去重整道德*(有機會再說)呢?

也不盡是這兩類的﹐最近看了套"Matador"﹐由一個Sales,一個殺手﹐行入酒吧開始...也還不錯。其實說當中對殺人的看法﹐也有很多問題可值得思考。大制作也未必一定好﹐強戰世界這套翻拍也不知所謂。垃圾之中的垃圾:有一套叫 Windigo (1994) 的戲﹐在site內又引用這Quote:"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moral phenomena, but only a moral interpretation of phenomena." - Frederich Nietzsche﹐Beyond Good and Evil,那知那套戲唯一帶給我的恐懼﹐就是個多小時的極度沉悶和浪費了租帶的金錢。最近譚詠麟﹑李克勤的那套甚麼鄰甚麼里﹐也是垃圾。

這個星期尾應該會去看死亡筆記。概說死記,原著官頁,電影官頁
當然﹐我們偉大的祖國也是無所不有的:中國的翻版死亡筆記。有時看中國的網站﹐很多時也會插入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價值觀加註在內。例如我昨天經過的:中國食療網﹐便要為‘自慰’訂立專題﹐同時也要發出正確的:督導﹑數量和指標。連自慰的頻密程度也有這麼明確的指標﹔我想真好﹐不用想﹐不用用腦﹐按著本子辦事便可輕鬆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