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06

水煮川菜 辛辣之王

喜歡吃辣的人就會喜歡川菜﹐那種麻辣的香味﹐遠遠聞起﹐可真教人垂涎三尺。我也試過整夜聞著哪股味道﹐聞得久﹐卻有令人欲嘔的感覺。指天椒屬的辣度﹐在Scoville rating unit, 是30,000 - 50,000 個單位﹐我就見過泰國人和緬甸人咬著送飯﹐可真教人佩服。自己就沒這個本事﹐喝冬陰公﹐就眼水鼻涕齊流。

在北美﹐常可見到墨西哥的Jalapeno Pepper﹐2,500 - 8,000 個單位﹐辣度還可接受﹐有其獨特香氣﹐尤以去籽煙燻者為佳﹐叫 Chipotle。自己曾經煮過一個 Deep Fried Cream Fraiche soaked Chicken with Sour Cream Chipotle Dip﹐ 到這刻我還是懷念著﹐可惜一﹐香港無新鮮 Jalapeno﹐ 二﹐要冷煙的食物﹐無機器還是很麻煩的。

還有Habanero Chile﹐ Red Savina Pepper(變種)﹐辛辣度是 100,000 - 300,000 ﹐(350,000 - 580,000) 個單位﹐我還未有緣試到﹐不過我相信可能會無幾天味覺。至於辣椒之王﹐就非印度的Naga Jolokia Pepper莫屬﹐辛辣單位是855,000 - 1,041,427﹐是純辛辣化學劑 Capsaisin 的十五分一﹐也是生化武器胡椒噴霧的 1/2 到 1/5﹐我可真沒個膽量去嘗試。我想我可忍受的﹐只是Tabasco 的2500-5000 度左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曾經有個蝦佬向我投訴,某日到川菜館食飯.伙記不許他們點這味菜及其他大,中辣的菜. 因為女友也不吃辣,騙了她吃一次水煮牛肉後也沒緣吃什麼水煮川菜. 記得某人以前介紹"水煮三國"一書.也看罷.但總不覺有何辛辣之味.極其量不過是一碟麻辣手撕雞.

道士 said...

自己一向不能吃辣﹐是十七﹑八歲在美國跟班韓國仔喝醉後﹐很肚餓的情況下﹐一邊吃﹑一邊哭的整了個辛辣面。雖然是無了大半個鐘味覺﹐但卻又幾好味。擔擔面﹐更是一試便上癮。

辛辣嘛﹐就是見人見志的﹐有些人可生咬指天椒﹐有些人連幾滴薑都嫌辣。吃慣了辣﹐少辣的東西便吃不上口。水煮三國﹐在書局翻了翻﹐便拋下了。 還是半年前吃的水煮羊肉加擔擔麵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