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06

無思唯樂 糊口飽足 松鼠桂魚

「无事此静坐,一日如兩日,若活七十歲,犹如百四十。」-蘇軾。可見無事難消磨﹐多翻經史子雜﹐欲盡點綿力於浩瀚書海滾蕩﹐每恨命短卷長。「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年七十為奇;前十年幼小,後十年衰老;中間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裏過了;算來只有二十五年,歷盡多少奔波煩惱。」-唐寅。

初看滿是味兒﹐再看翻前揭後欲多得﹐最後茫然若失﹐既學未能思﹐未思徹則忘所學﹐到頭也是白消磨。「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筆底明珠无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徐文長。倒不如遊山玩水﹐怡然自樂﹐反得逍遙。觀前所言所書﹐似盡皆以生有盡故盡樂。倒真離經叛道﹐無視天下乎。

Aristotle 寫到「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但覺醒和思考的能力的首要條件﹐卻是生存。

還是糊口要緊﹐看到這個食譜﹐連乾隆三下江南也在黃鶴樓品嘗﹐可真教我心癢難熬。

松鼠桂魚
  把去掉腮、內臟的桂魚洗淨,斬下魚頭,剖成兩半。从魚的背側面開刀,去掉中間脊骨,但在尾巴處留約一寸長的脊骨。把魚皮朝下攤好,在魚肉上用刀切成斜刀松子花,刀深達肉的五分之四,不能切破魚皮。在尾巴處開一小口,将尾巴从刀口中拉出。然后放入盆內,用鹽、胡淑粉、料酒腌一下,再裹上干淀粉,放入油鍋內炸至金黃色時撈出。魚頭也如法炮制。把有花的一面朝上放入盆內,装上魚頭。最后,把松子放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炒鍋令再留少許油,放入湯、鹽、糖、番茄醬、醋,燒沸后用湿淀粉勾芡,再加上少許熱油,出鍋澆在魚肉上,并撒上松子和青豆即成。重點於刀工﹐獻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