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6

男人三十

在不經不覺中﹐已到過立有一之年。二十歲以前﹐以為自己可以記得人生經歷了的一切大事﹐但現在看起來﹐不單發覺常記不起這些大事﹐就算記起﹐也似乎變得不太重要。生命是一種延續﹐我想﹐可能像根燭臺﹐無論表面蓋了多少層醜陋的蠟﹐內面或多或少也是差不多的東西﹐經歷得越多﹐蠟便覆蓋得越厚﹐和原來的比看起來就覺不一樣﹔而且無論本來如何三尖八角﹐隨著年月也會漸漸圓融起來。在外面看來﹐是不同了﹔由內向外看﹐也以為是不同了﹐卻有些是不能改變的根基﹐在歲月的消磨中也不大變更﹐形成了個人﹑個體的性格。是什麼形成這種不變的性格呢?是童年?是父母﹑外界﹑教育?是難以磨滅的體驗?是我們遺傳基因?或以上全部?知識的根源﹑知慧的根源﹑人格的根源﹐似乎源頭不單不從一點起﹐而且很難向後追溯。我們也知血管的分佈﹐由大至小的傳送﹔我想人性﹑人格﹐卻像倒轉的姿態 - 由微絲血管起﹐不斷收集各方的資訊﹑感觀﹐而續漸形成主流。正是百溪匯川﹑百川歸海之流。軟件﹑經歷是這樣﹐硬件﹑本體也可能會影響接受回來的訊息﹐就算相同的訊息﹐在不同的主體帶動下也會作出不同的導向。"We are what we repeated do, therefore, excellence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 - Aristotle
我以為昨天午間經過這篇文章 - "說說三十歲男人的病態心理"﹐雖然無論背境一切也大有差異﹐卻很有那種味道:自嘲的味道﹐捨不了青春的味道。我想﹐老﹑病﹑死﹐總是人所厭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