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06

文人的網頁 女王的教室

哈!每與倉海兄相會﹐必有所得。今日本來對他玄鐵重劍一文忽發奇想﹐想說小說中的至頂尖高手﹐通常也飛花摘葉也可傷人。或許只見已摘出的花葉其貌不美﹐就難以窺探摘者全貌。倉海兄一語點化﹐如果摘出的花葉﹐不但不能克敵傷人﹐反而漏洞百出﹐焉能稱為高手?我想也不盡言,可知山外有山﹐人上有人﹐例如程步奎說“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是毛澤東說﹐是枚乘說的。如果不是遇著倉海兄點正是孟子說﹐的確﹐在我這一個平凡人眼中﹐可能想:"啊!這個程某真行﹐連這樣的東西也知道!"身為學者﹐身為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代表了什麼? 他是丁春秋﹐自有為其吹噓的弟子。同時﹐哈! 倉海兄﹐他的身價可比你高﹐因為世外高人﹐通常是隱居的。其實這個世界﹐尤其現代這個香港﹐每樣事也只求效率﹐上面的走了﹐下面的補上﹐在那刻﹐可能似乎是最佳選擇。不過真實能不能幹﹐還要看運數。最好中文的人未必在教中文﹐有些做英語教師的﹐連英語基準試也未必能過。為何這樣的人還可做那份職業?因為職業根本並不等如什麼。最近看了粱文道的一篇文章:厨師写小說﹐算什麼文章?廚子寫得出文章就很出奇嗎? 就算文人的文章寫得不好又如何? 就算寫得更差﹐就算寫了給人恥笑﹐難道便引疚辭職﹐投筆掛靴嗎?而且垃圾文章又如何?正是冤豬頭遇著齆鼻菩薩﹐待得有臭味相投者﹐自能再開個新局面。

遇到庸手﹐你指正後又如何?遇著好的﹑向學的﹐便會謝過你的指點。不好品的﹐便會找出你的漏洞﹐從而攻擊﹐如果他們有些激進的‘粉絲’﹐你就更加麻煩。自己有時說出心底話﹐又害怕已傷了人﹐但做人和做工一樣﹐做得不好﹐還應做下去﹐是嗎? 有時做人隻眼開﹐隻眼閉就算了﹐批評什麼? 是悲觀嗎? 女王的教室﹐是城中熱話﹐討論老師如何變態﹐學生如何可憐。是嗎? 如果我跟你說﹐這部電視劇的名字叫"社會的教室"﹐而那個女王真矢不是一個人﹐而是成年人﹐是社會﹐小童在社會中就像真矢的黑影中成長﹐對這套劇的感覺還一樣嗎?忽然﹐想﹐這根本就是我們活著的社會﹐人性赤裸的剖白。但那又如何? 不能恐懼﹐不能退縮﹐抱起使命﹐開心的向前走著吧!有話便說﹐心境舒暢﹐有屁便放﹐免爆膀肛。(真的不知該改屁字做尿﹐還是膀肛做屎眼﹐唔﹐無聊的深思。)(4:59am 看完幾篇文章﹐看了套半小時的動畫﹐決定了[認真]...有屁便放﹐免爆痔瘡﹐哈哈﹐果然對句聯﹐可比寫一篇文章更花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