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06

荔枝掛綠 更勝官祿

看到《四庫全書‧子部九‧荔枝譜》﹐荔枝歷史悠長﹐自漢入中原「荔枝之於天下﹐唯閩粵南粵巴蜀有之。漢初南粵王尉佗以之備方物﹐於是始通中國。」
當然﹐好處多不勝數﹐熱氣的話﹐喝些蜂蜜則成。「荔枝食之有益於人列仙傳稱有食其華實為荔枝仙人本草亦列其功葛洪云蠲渴補髓所以唐羌疏曰未必延年益壽盖云雖有其傳豈果能哉亦諫止之詞也或以其性熱人有日噉千顆未嘗為疾即少覺熱以蜜漿解之其木堅理難老今有三百歲者枝葉繁茂生結不息此亦其驗也」
至於對其喜愛的瘋狂程度嗎?為了他死也成﹐中國人﹐真的是一個有自殺傾向的文族﹐為家亡﹐為國亡﹐也無話可說﹐卻動不動就為石亡﹐為書亡﹐為樹亡﹐真沒出息。 不過原來為樹亡都可福蔭子孫「宋公荔枝樹極髙大實如陳紫而小甘美無異或云陳紫種出宋氏世傳其樹已三百歲舊屬王氏黃巢兵過欲斧薪之王氏媼抱樹號泣求與樹偕死賊憐之不伐宋公名諴公者老人之稱年餘八十子孫皆仕宦 」

單是廣東﹐就有六十個品種。而荔枝之中﹐“羅崗桂味”﹐“筆村糯米糍”及“增城挂綠”有“荔枝三傑”之稱。

增城挂綠﹐更有大段故。因外殼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都有一圈綠線而名。《岭南荔枝譜》載﹐「挂綠出增城沙貝荔枝中第一品也,蒂房一邊突起稍高,謂之龍頭,一變突起稍低,謂之鳳尾,熟時紅紫相間,一綠線直貫到底。」 據《廣東新語》說,掛綠「爽脆如梨,漿液不見,去殼懷之,三日不變。」當中增城挂綠歷来都是皇帝的貢品。据聞乾隆年間,增城人因為不堪每年納貢之扰,把百棵挂綠砍掉,只存一棵母樹現仍存在增城荔城街挂綠園﹐稱「西園挂綠」。
西園挂綠每年仍有結果,2002年便有一顆荔枝,在拍賣会中創下「最貴水果」的世界記錄: 拍賣会剛開始,首顆11号荔枝在1分鐘內就已有競拍者報出了5.6万的天价,突破了去年最高价5.5万元。几經爭奪,最后,三菱摩托集團公司一位姓蔡的先生以10.1万元競得。最后拍賣的1号“挂綠”則从1.2万一路抬升,最終以55.5万元的价格被来自增城新塘国際牛仔紡織城的一位買受人競得。

咦!也不能盡吃的﹐據荔枝網內文章說。如果連續多日大量地食用鮮荔枝,不少人往往会產生頭暈、心慌、臉色蒼白、易飢餓、出冷汗等症狀,嚴重者還会抽搐、呼吸不規則、脈搏細弱,甚至突然昏迷等類似低血糖的病理表現,這就是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