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07

榴槤


找了好一會才找到這幅圖﹐泰國的金枕頭﹐香港人就食得多。不過﹐據說最好味的品種來自馬來西亞的老樹﹐如圖﹐開出來便黃黃皺皺﹐暗啞得來又有點金光。單在馬來西亞有註冊的品種就超過二百種。






這紅肉的品種﹐可試試也不錯。





前幾天買了種叫甲倫的榴槤﹐一向也吃慣了金枕頭(Monthong)﹐今次看上去肉色吸引﹐於是一口氣買了兩個。這個種的榴槤發出的氣味似乎還要刺鼻點﹐肉比較少﹐核比較大(嘻!是我貪心吧!)﹐不過正是季節﹐吃落味道還很不錯。植物生長需要大概25-30℃氣溫﹐1,500 - 2000 mm 平均年雨量﹐土質要深﹐疏水﹐肥沃則不在話下。雖然要大量水份﹐去水太慢卻又易浸壞根部。樹身可高達40米﹐至於生產量﹐可由第一年(種落後三年五年不定﹐十年也可能)收成結果之10-40個﹐到十年老樹(產齡)可年產200個。還有﹐不是說笑﹐成熟季節就不要走到樹下﹐因為比起個橙嘅威力﹐就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因此發生性命意外的數目也極少)。果肉內含高量糖﹐維他命C﹐鉀﹐蛋白﹐脂肪﹐也會令血糖颷升﹐所以份量就要小心點﹐高血壓和糖尿病人更應該禁絕。對東南亞一帶﹐這種已是史前食物﹐不過外國人也是這六百年才接觸到這種生果﹐很多也極為抗拒﹐有個外國的旅遊家就把吃榴槤形容有如在屎渠內吃布甸。我想喜歡和不喜歡的人也必定會各執一詞﹐在馬來世亞喜歡吃的人可以像品酒一樣﹐知道地區和大概樹齡。對我來說﹐榴槤同時帶有我對外公的一份思念(第一口是我幾歲大時他給我吃的)。


在泰國﹐或新加坡﹐也有對這種果王有所限制。承上文提到的氣味﹐一個社會怎樣才算自由﹐相信實在難下定論。我也不想再想了﹐吃吃這果肉的滋味﹐比說什麼還好。

4/13後記:昨天買了個青尼﹐肉質比起甲倫和金枕頭更creamy﹐不過味道就較清寡。形略長﹐我見有人冒作金枕賣(因金枕價錢較高﹐而就算真有金枕﹐這個季節入貨較貴﹐而甲倫已過了做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