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07

桑寄生蛋茶

這夜吃過晚飯後煮了個桑寄生蓮子蛋茶﹐姑勿論其藥用價值﹐味道也真不錯。(我的作法:烚好蛋﹐洗浸蓮子﹑紅棗。中火煎好桑寄生茶。最後隔起茶枝﹐加冰糖和配料滾多十來分鐘。)不過煮後又總覺味道似但又像缺了點什麼﹐是藥材的質素問題嗎? 有時這些古人的智慧﹐真的不是自己可猜想出來﹐像上好的白粥就要用到蛇骨﹑蛤蚧頭和好幾種藥材才能達到那種甘甜綿軟。好像聽過是要用蟬脫煮好蛋茶(還是麥冬?)﹐不過又不太肯定。雖然樣子就幾恐怖﹐不過如過吃時看不到我就不多介意﹐喉痛失聲時鹹竹蜂還真管用。所以家中早兩年浸定了罐鹹柑桔﹐不是怎嚴重的﹐對喉不錯﹐消消暑外味道也好(哈!突然覺得越來越像個老頭子)。

後記(1/9/8): 煮多幾次。覺以文火連蛋慢煎﹐蛋熟脫殼後又再煎一會﹐令蛋滲入更濃茶味。最後撈起枝葉再與易熟的料煎﹐因為煎得久有點苦澀﹐但以少少水和糖調至適味。最好甘而不苦﹐蛋茶具香﹐放涼浸浸﹐到食時才翻熱至微暖(未滾)﹐更感到在我記憶中的涼茶風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