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6

食 - 食態

Content Disclaimer: 如果食自助餐是你的嗜好﹐就不要看這篇了﹐影響了你的食慾故然不好。如果你發現我形容緊你﹐就更加唔好﹔因為我認為人食格中之至醜惡﹐就是這樣的。又或者你剛吃過自助餐﹐填到滿滿正自滿足﹐卻發現吃了只不過一堆垃圾﹐要嘔就無謂了。

食相﹐是人面的鏡子﹐很多平時隱蔽的性格也表露無遺。看到自助餐的人生百態﹐足以令人側目﹐在餐廳中﹐你實在可以聽到看到太多怪事﹐不能盡錄。不過以下就記幾件稍為有意思的﹐更表露人性的。中國人喜歡浪費﹐代表了我有你無﹐代表了富貴。中國人又喜歡"大堆頭"﹐覺得那便是面子﹐在北京﹐就喜歡吃完飯也滿桌子食物﹐夠擺多臺。香港人又拚著"食得唔好晒"﹐"食番夠本"﹐以填盡口腹之慾為指錶。先記的是"貪"字訣的表表者。這個人是酒店常客﹐也自以為是貴客﹐實則係個個都知佢貪到出面。一碟西芹炒蝦球剛出﹐便會挑走成碟的蝦﹐以致其他客投訴點解碟海鮮炒菜無海鮮。條友有次在出大閘蟹時﹐居然大字形﹐攔住其他顧客﹐等自己幾個人全部拿盡三籠(約三十隻)﹐不是扮蟹是什麼。如果我話事﹐晨早就請佢離開﹐不過當然﹐佢都禮貌叫了我聲師傅﹐我自然也裝作看不見就算了。有時看到後面顧客的失望﹐也只能無奈笑笑說:「頭先個位客人比較肚餓﹐唔好意思﹐我盡快補出來吧!」以有限金錢提供無限食物﹐道理便在於腸胃有限﹐不過撞正幾個偏食的﹐可使人頭痛。其實我不介意人食﹐而是討厭人食得沒品。曾經有同事向我投訴﹐「嘩!條友囉第五次喇!」我便說:「人家給了錢﹐你既然叫人任食﹐只要還能做到的﹐還有存貨的﹐便要滿足客人。來價又不高﹐別人吃垃圾吃得開心﹐你還砠攔什麼? 人地既然沒浪廢﹐吃得落﹐你就不要嚕囌。況且就算佢拿翻臺度倒﹐也不是由你來交涉。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後生仔﹐看開一點吧。」

這則是說"好家教"﹐有晚剛加了碟焗蠔﹐放下時右側有一對中年男女﹐正想動手拿。不知何時下面鑽出個約十一﹑二歲的小女孩﹐拿著碟﹐左橫膊﹐右批肘﹐撞開了對男女﹐搶過夾子﹐還喃喃說:「好味!真好味!」夾著﹐夾著﹐拿了大半碟。一個又肥又矮的婦人又從後鏢出﹐粗聲大氣罵道:「衰女﹐咁多食唔食得晒呀?」自己就拿隔籬碟個夾加入戰場﹐夾了兩隻﹐側頭大聲怪叫:「老公﹐幫你囉埋焗蠔呀下!」在五﹑六呎外有個男人應「唔駛喇!」這肥婆有滿有不甘﹐拿了兩隻又補句:「都係幫你囉埋喇!」拿完後﹐睄一下那對男女沒責怪﹐便大搖大擺擺駕回朝。一盤滿滿剛出碟的焗蠔﹐便很有良心的只剩兩隻﹐那對男女尷尬笑笑便離開。我心內只想﹐居然香港夠膽話人口不足。教育做得不好﹐多的也是白多﹐養這些窩囊廢倒不如養頭豬還得來吃。

也有令人感動的場面﹐見過個普普通通的老婆婆﹐腳步欄柵的由家人前後擁著﹐看到食物﹐也問問是什麼。我見到那老皺的皮膚底下﹐露出的是滿足的笑容﹐眼神是種少女的喜悅。那種幸福﹐是人間美的一剎。自己所欣賞的﹐就是那刻所看到的 - 食物為別人靈魂帶來的喜悅。這也是食物最叫人陶醉的地方。

~(待續:廚德)

1 comment:

laichungleung said...

It just shows eiquette and mannerism don't go well with all you can get buffet, at least for some if not most folks.

I hate to admit I am guilty of some buffet bad mannerism myself, probably not the worst offender. If you eat too little, you feel like you make a fool out of your wallet, if you eat too much then your stomach suffers too. Eating buffet is like a race to see if you can out eat everybody else. Bad thinking but then I think I am guilty of it myself, sometimes.

I try to avoid buffet except maybe once a year or maybe even not once a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