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6

食 - 廚德

上文說到人生百態﹐跟著要說這個呢﹐樣子就最有教養﹐行為就更可鄙﹐真係幾百蚊食餐就以為係老細。那天剛開始自助餐﹐煎"鵝肝牛肉卷"的檔還未準備好﹐當第一次佢問(二十五歲上下﹐斯斯文文﹐直條恤衫領帶)。根本就未開始﹐就梗叫佢轉頭再來過啦。由於即叫即煎﹐每碟就當然製作需時﹐通常就叫人三﹐五分鐘返來。第二次啦﹐條友又行埋來問﹐當我叫他三五分鐘回來﹐他突然發爛:「乜原來要等架?你頭先又唔早D 講?我不是先來的嗎?」我也解釋﹐頭先未開始﹐現在也是三四分鐘便成。他帶點憤怒離開﹐再回來時﹐我也已準備好一碟﹐向他遞送。這個人居然不接﹐搶過臺面為其他顧客準備的(相同)﹐刻意射了我一眼﹐還陰陰嘴笑。從那個眼神中﹐有點恨意(憑你砠我?)﹐亦有鄙視(超!你同我鬥?不自量力﹐哈)﹐也有炫耀(你呀﹐死廚房仔﹐吹得我漲呀!)。那刻自己覺得又好嬲﹐又好笑。說實開頭個五秒真係有點想一隻碟車落佢個頭﹐但跟著全晚心情卻很好。因為能撞到這樣天大的一個笑話﹐本身不是很有趣嗎? 想通這一點﹐也沒什麼﹐畢竟天下庸俗人多﹐又何必為庸人自擾。雖然﹐無需慢慢學三杯四刀五叉的多餘禮儀﹐但基本做人也該有點禮貌修養罷?? 付了錢﹐吃下的沒能多少(一個成人的胃約能盛二磅的食物飲料)﹐所得有限﹐卻失去了基本人格﹐怎樣計也不化算。

同一夜﹐明白當時要進入行內打探行情﹐吸收經驗的決定沒錯﹐也同時開始為兩個月後的請辭埋下伏筆。畢竟香港人修養少﹐做廚子就好像硬要給人看得低。以自大性狂的我當然不會介意一些人怎麼看﹐但當全個社會風氣也低下﹐我就無謂做Galileo Galilei。況且一個禮拜番六日朝九晚十(人工加少少﹐但越做越多個隻)﹐也實在受罪。後來給遠方朋友的電郵也不禁嗔了句:"I've finally escape from the slavery in the kitchen, and get back to civilization, family and friends." 今天再想想﹐也不是能逃得多遠﹐角色不同﹐還是在同一個迂腐的社會中。

在外國做廚可以是種享受﹐在香港做廚變了奴隸獸。為求速度﹐效益﹐利潤﹐剝削員工不在話下。你便推算一下自己以為付出的金錢和得到的食物是否成理。其實張貨就價﹐想想要達到收支平衡﹐就可以推想自己吃了什麼。時代頂間生蠔鋪﹐以我所知﹐個廚就常把客人食剩的東西翻賣。噬完的骨翻肴燒汁﹐搽完的pâté 翻堆又是一兜....不是想出來的﹐而是見過佢個跟班這樣做﹐當然我罵了個狗血淋頭:「慳得幾十蚊﹐可十分沒道德。」但他只是從容說:「這裡之前一向以來也是這樣的嘛!」想起也反胃。

1 comment:

laichungleung said...

That guy is in the wrong profession, he should be in the recycling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