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06

眼下險遭刀

可能是天性多事﹐連cereal box既成份我也看﹐吞下肚的藥物又怎可胡亂進食? 相信很多人也覺得醫生是偉大的職業﹐以前或者是的﹐很抱歉在此先踩一腳。像律師一樣﹐經粗資濫製的大量打造後﹐現在很多醫生的水平可也不敢恭維。打了個利益作前題﹐更不見得如何出眾﹐內地無錢唔醫﹐隨顯露了人的劣根性﹐也不得不說正正反映了現實的殘酷(能力做不到是一回事﹐有能力卻因金錢賺不足又是另一回事)。況且如果撞正個靠死讀出來既醫生﹐就真係幾慘。

在此舉幾個例:可能自己一向 accident prone﹐看醫生是家常小事﹐鼻子挑戰大樓梯﹐整傷手筋﹐交通意外...也幸好吉人天相﹐逢凶化吉。正如倉兄所言﹐怪事年年有﹐我撞特別多。記得某年和爸﹑弟去大埔﹑沙田踩單車﹐瑣事不說﹐結果和另外一個男孩的那輛單車高速相撞。對方個頭撞正我右脥近右眼位﹐佢就好地地走﹐我就頭暈暈行唔到叫白車送入急症。醫生check完話無事便放行﹐叫我休息下。點知那夜食什麼吐什麼﹐粥也吐﹐水也吐﹐行也行不了﹐是腦震蕩的跡象。"The signs and symptoms of a concussion include severe headache, dizziness, vomiting, increased size of one pupil or sudden weakness in an arm or leg." 萬般緊張﹐結果我媽找我外婆商量﹐外婆想起在越南當年帶回熊膽﹐應有鎮驚之用﹐便拿了過來(當年住隔幾條街(*1))﹐也不知該如何用﹐便糊亂切了些和酒下服﹐結果一﹑二小時後便能喝水(*2)。

故事還未說完﹐過多兩天﹐我開始發覺視像出現疊影﹐尤其向上看﹐出現明顯兩個影像。再回到當初的醫院: concussion 後放行﹐眼球有血絲﹐還有疊像﹐負責的醫生似乎因此受責怪﹐便來了個高級點的醫生。他若有所悟﹐便話兩個影像是由於眼球底骨爆裂(orbital floor fracture)﹐夾著帶動眼球的肌肉﹐所以便要盡快做手術﹐在眼簾底開一刀﹐以某些物料填保眶骨裂縫(*3)。由於當時醫院失誤﹐簽個字便可排期幾日後做手術﹐成功率香港有八﹑九成(Average 89%, the rest a residual visual impairment)。嘩!眼底開刀! 幸好我呀媽那刻無簽﹐眼﹐不是小事﹐否則就真係無喇喇整笪疤﹐盲鬼咗就死囉。便帶了我去個私家眼科專科再問意見﹐專科認為機會很微﹐通常要骨裂又夾眼的力度很大﹐向上望痛的程度也不似有骨裂﹐腫瘀程度又不足。 為了安心﹐在醫院又要求安排了個眼科專科﹐他亦解釋﹐通常如拳賽﹐美式足球等力﹐較集中的力﹐才會做出當初醫生所提起的創傷。眼球向上不平衡或甚至下陷。我的疊影是眼球底下肌肉在撞擊下收縮﹐還處於緊張狀態﹐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去放鬆。眼科亦為了第二個部門免惹麻煩﹐安排了次CAT (Computed Axial Tomography) SCAN來確認是否有做手術的必要。過多幾天﹐影片見應無骨裂﹐但可能聚積小量瘀腫﹐以至某部份影像未夠清澈﹐便叫我回家監察﹐如無特殊情況﹐便可終了。疊影距離慢慢縮減﹐也差不多三個月才恢復正常。哈哈!腦袋可能便從此不正常。

*1: 當年外婆健壯﹐和今天很不同﹐她老了﹐我也大了﹐人呢...時間呢...唉﹐一刻間﹐無限感觸。
*2: 《本草綱目》中就載有:熊膽味苦;性涼﹐歸肝膽﹐心經﹐無毒。 具有清熱解毒、抗菌消炎、保肝利膽、解痙平喘、鎮咳化痰之功效。不知是否因此﹐就更膽大包天。同時﹐也證明熊膽的藥用價值。在此聲明﹐不是叫人非法捕獵﹐應飼養藥用熊(盡量善待)﹐或更好好複製膽內藥性物質。另記: "動物保護組織認為,養熊取膽非常殘忍,他們一直爭取要越南和中國政府杜絕養熊取膽的做法。" 保育是該做的﹐但卻不認同很多環保份子的行為﹐有機會再談。
*3: The 'blow out' fracture of orbit usually involves the medial wall and floor of the orbit being the thinnest. Absolute indications for reconstruction of orbital floor are diplopia with muscle entrapment, enopthalmos and large defect. Many materials have been described for the reconstruction of orbital floor defects with varying rates of success. They include autogenic, allogenic and alloplastic material.
-Maniglia AJ. Conjunctival approach for the repair of pure orbital blow out fractures. Otolaryngol Clin N Am 1983;16:575-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