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

食 - 速度

其實有時要怪食物質數不好﹐也和文化有關。在外國吃一餐好的晚飯﹐往往可用上幾個小時的時間﹐如果不是耐得太過份﹐很少人催促﹐他們多數會用那個時間和家人談談笑笑﹐是一天最休閒﹐滿足的時間。高級的餐廳﹐更推動小嘗多道。頭盤﹐湯﹐小食﹐主菜一﹐沙律﹐ 主菜二﹐甜點。傳統更可多達十二度菜。cold hors d'oeuvre, soup, hot hors d'oeuvre, fish, main course/ piece de resistance, hot entree, cold entree, sorbet, roast, vegetable, sweet, dessert. 淺嘗輒止﹐配以不同酒類﹐是人生一大享受。至於香港人走入餐廳﹐頭盤就慳番﹐主菜一坐低就叫﹐然後唔夠20分鐘就催兩次﹐不如去食 McDonald 咪重快? 香港生活逼硤﹐樣樣要求效律速度。競爭大﹐做生意往往只能顧及眼前利益﹐食店食客快打快﹐很多人是吃了﹐卻沒時間去嘗嘗吃了什麼。香港又鋪租高﹐人工高﹐燈油火蠟價錢高﹐來料價錢高﹐牌照制度麻煩混亂﹐想找間高質素又便宜的餐廳﹐很難。

一般餐廳平均盈利律是少於5%。最好賺的當然是本少利豐的﹐例如咖啡室﹐那間一年可以開千八間。隻杯擺到明話你聽你俾錢買杯野98%係清水﹐一樣奇貨可居。隨了管理制度﹐便是品牌成功攻入中產階層﹐挪住佢杯野呆坐一個下午也不知何時成為品味﹐加上咖啡因的慣藥性﹐客路便有增無減。其實這兩年我在香港覺得這產品的質素下滑﹐反而不及家裡沖的好﹐當然還是比即溶的好(啊!其實某些昂貴的日本即溶還當真不錯﹐可惜又太貴了)。總結就是﹐賺錢本就為了活得好﹐後來卻本末倒置﹐生存就像為了賺錢。雖然我也明白有些人為了家庭負擔﹐手停口停﹐是沒有時間可言﹐但你如果情況許可﹐便要嘗嘗生活得慢一點﹐吃得慢一點﹐嘗清人間的味道。見過人不及五分鐘便吃完了個飯盒﹐隨了食不知味﹐對腸胃可不好。連吃也沒時間﹐沒時間學習﹐沒時間思考﹐正式成為酒甕飯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