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06

常用藥

[常用藥]說了長篇大論﹐才引入當初構思的主題。其實常人一般病不外乎傷風感冒﹐用藥很多時來來去去也有點近。以下便供作參考﹐有病還是要看醫生。

鎮痛退燒:Paracetamol or acetaminophen[Tylenol®](美加)﹐[Panadol®](英)﹐[Herron®](澳洲)。同樣藥﹐藥廠不同。此藥用於鎮痛退消﹐壓制體內一種 Cyclooxygenase 酵素﹐減少痛和發燒症狀﹐但無消炎作用。亦切忌長期食用﹐容易引起肝衰歇﹐過量亦很危險。 近分子組織的Aspirin﹐Ibuprofen 鎮痛之外﹐和Mefenamic acid﹐卻是非類固純抗炎藥(NSAIDs)。長期小劑量的Aspirin更有稀血作用﹐有時可用在某些人身上作防止心臟病的作用。Ibuprofen 對關折炎痛﹑經痛也很有效﹐輕劑量以此藥較安全。(某些人卻對Aspirin敏感﹐亦不適用於小兒(參考:Reye's Syndrome)﹐大劑量容易引至胃出血。Aspirin 也正因為稀血﹐不適合經痛之用。)牙醫開的消炎藥﹐如Metronidazole﹐就專著殺微生物/變形虫﹐其實是防感染﹐同時也是被懷疑的致癌物質。(曾經也同人討論﹐樣樣做完實驗都話致癌 - 究竟是物質致癌﹐還是白老鼠太過容易有癌症?)

止咳cough supressant: 主要分expectorant和supressant﹐一隻就想化痰咳出異物﹐一隻就禁著咳嗽﹐似乎有點茅盾﹐不過事實就咳少了﹐如果咳就咳出較多痰productive cough(*1)。 Bromhexine 用作稀化濃痰﹐艾草亦是天然化痰劑。含有dextromethorphan hydrobromide(DM﹐DXM)的咳水就常被濫用﹐有點像迷幻藥(Non-medical use of dextromethorphan)。

止鼻塞Nasal Decongestant: Phenylephrine, Pseudoephedrine。傳統可以鹽液微洗鼻腔(一杯水約半茶匙鹽)﹐或以舌頂上﹐再用手指輕按眉心﹐也有助疏導鼻水。

收鼻水/抗敏感 Antihistamine: Triprolidine Hydrochloride[Actifed®]﹐Loratadine[Claritin®]﹐Cetirizine Hydrochloride[Zyrtec®] 如一般藥一樣﹐副作用也是:眩暈﹐疲倦﹐頭痛﹐不平衡﹐口乾。但如過病了橫竪是睡﹐收收鼻水可睡得更好﹐我用過Loratadine 就是比較口乾。不可過量﹐一日一粒就夠。第三代Fexofenadine hydrochloride[Allegra® ﹐Telfast® ]新敏感藥副作用比較少﹐又無咁暈﹐功效集中﹐對敏感﹑花粉症尤其有效﹐04年在美國本土便創了一億五千萬美金的銷售記錄。天然的抗體(*2)讀下去其實既恐怖(牛皮癬﹐濕疹...)﹐也很有趣味﹐和[你]早洩﹐又或抑鬱藥﹑精神分裂也拉上關係。

腸胃不適﹑肚瀉:Bismuth Subsalicylate[Pepto Bismol®]腸胃不適﹑肚瀉。Famotidine [Pepcidine®﹐Pepcid®]減少製造胃酸﹐喝酒前先吃點﹐也不知如何運作下可減少面紅(無藥可解酒﹐傳统喝茶解酒其實把未分化的酒精﹐以利尿功效推入腎臟﹐對身體傷害更大﹐喝多杯水﹐睡多些﹐肝內酵素便會分化酒精)。Antacid[Tums®,Phillips' 鎂奶] 也可直接平衡胃酸(常聽人話要鈣﹐現在又說太多可能是膽石的成因)。Loperamide[Imodium®]止肚瀉﹐效果很快﹐但跟著好像易便秘﹐所以留番緊急用。如果懷疑食水不潔﹐可以在每公升水加因兩滴漂白水或五滴碘酒。在瀉後﹐亦該多飲水﹐在飲用水中加入糖﹑鹽﹐以減少脫水症狀。

抗生素antibiotics和類固醇steriods 也常在醫生開的藥方出現﹐就算在藥房﹐通常亦要問先買到(over the counter drug)。如某些敏感性濕疹的藥膏﹐便含有弱類固醇 Hydrocortisone ﹐用以壓制體內過敏的抗體。藥種類多又複雜﹐亦非常買藥﹐故也不在此作論。抱謙此文實在過長﹐但無奈人體實在過於複雜﹐是我看的百分一﹐是醫籍上的億分一﹐而且不少藥物﹑理論也是隨著時代改變的﹐古代便以為放血便是增進健康的方法(理髮鋪轉動的紅線﹐便是因為理髮鋪曾為顧客提供放血服務。)

中國人十男九痔﹐傳統的用藥就是熊膽﹐熊膽入藥現在少了﹐而且也昂貴﹐不合乎經濟原則。Preparation H (*3) 很普遍可在藥房買到﹐據說很多model在臨出show前的一夜﹐也會在眼袋搽痔瘡膏﹐以達收水收腫的功效。痔疾若非極其嚴重﹐通常只是引來不適和麻煩﹐電擊﹑激光﹑冰死﹐不同的方法應有盡有﹐望除之而後快。不過原來常用的﹐是醫生找條橡根箍住焗死佢。直腸癌﹑腸內癑瘡﹐很多時也被誤會是痔瘡﹐所以搽了藥膏不收效﹐便找醫生檢查下好。想起看過篇文章﹐說起最多埋伏又不為人知的病﹐便是性病﹐自命正義的宗教﹐告訴人類應該為身體羞愧﹐所以有些明明有藥可治的病﹐就可以在人間猖獗。某些病毒Warts 和 Herpes﹐到目前為止﹐也沒有醫治的方法﹐散播就更不成問題。加上通常也有潛伏期﹐看看數字﹐真係唔知點會還有人咁爛滾。有統計﹐在美國每四個人﹐便平均有個有性病﹐先進國家尚且如此﹐自可明白點解有些非洲國家﹐可因性病滅族。又要說天主/基督教﹐硬要人接受那套歪曲的倫理道德﹐支持生育﹐羅馬教廷甚至發表過用避孕套﹐便是不人道﹐阻止神的顯能的議論﹐簡直胡說八道。在這奇怪的國度﹐性是純緒為繁殖人口﹐難怪要入會便要先誡戒色(專注非禮兒童)。盲目的宗教信仰﹐不單教義教導我們世界黑暗﹐信者才可得救﹐還要人去接受那黑暗(試練)的存在是正常的。你說﹐因為宗教(所有宗教)而無辜死了多少人? 又正在折磨多少人? 怎計得清? 腐壞卻善良﹐正義卻無知﹐不斷蠶食著人的心智﹑精神﹐人以為心靈美滿﹐其實是心靈麻木﹐使人忽略現實身體上的健康。

舊年有個同事咳到死下死下﹐看完公司醫生後﹐我多手看看﹐結果全部也是退燒/鎮痛/消炎﹐咳水/咳丸反而不見﹐便跟同事說醫生可能開錯藥。他白白咳多兩日後﹐看了另一個醫生﹐證明了我所說的不錯。絕對不是說第一個醫生不識醫傷風咳﹐而是人有錯手﹐馬有失蹄﹐有時自己小心些﹐便盡量減少人為錯誤。他也問我:「你又識??」久病成醫嘛﹐況且傷風感冒﹐來來去去也不出那幾種吧! 本文不是叫人諱疾忌醫﹐也不是叫你自己充當醫生﹐而是有時間研究下人地給了什麼你食﹐和考慮下有沒有出了錯誤的機會﹐相反﹐某些肝病早期無嚴重病徵﹐直到發覺可能便太遲﹐上了年紀定期檢查一下也絕不是壞事﹐正是病向淺中醫。身體是自己的﹐所以自己便是協助醫生找出問題的最好人選。遇上比較嚴重的病﹐就聽多幾個醫生嘅意見﹐而選擇比較合情理既醫療方法。好醫生便是經驗好﹐有醫德﹐為了醫生可賺錢才做醫生的﹐倒不如做生意。近年個個都寧願做專科﹐賺多些﹐普通醫生也不足了﹐哼﹐真是社會的好風氣。再講到極其嚴重的病症﹐除了聽天由命還可怎樣? 求神拜佛問卜信主o羅!
----------------------------------------------------------------------------

*1:Many cough mixtures contain both an expectorant and a suppressant -- even though an expectorant requires the action of a cough to expel mucus. Many believe this supports the idea that cough suppression is just a placebo effect. However, in practice the two active ingredients combine to provide less coughing, but more productive coughs.
*2:H1 histamine receptor - found on smooth muscle, endothelium, and central nervous system tissue; causes vasodilation, bronchoconstriction, smooth muscle activation, and separation of endothelial cells (responsible for hives), and pain and itching due to insect stings; the primary receptors involved in allergic rhinitis symptoms and motion sickness. In stomach, it stimulates secretion of gastric acid.
H2 histamine receptor - located on parietal cells, which primarily regulate gastric acid secretion
H3 histamine receptor - decreased neurotransmitter release: histamine, acetylcholine, norepinephrine, serotonin
H4 histamine receptor - unknown physiological role. Found primarily in the thymus, small intestine, spleen, and colon. It is also found on basophils and in the bone marrow.
*3:In Austin Powers 3, Dr. Evil's plan was called 'Preparation H', supposedly because Preparations A-G failed. He was oblivious to the apparent double entendre on saying that Preparation H was good "on the whole". His rebel son Scott Evil then mocks him, saying calling it "Operation Ass Cream". Dr Evil mistakes this for ice cream. Additional lines: Dr Evil, "Yes Frau, on the whole I think preparation H feels good." Scott laughs to self. Dr Evil: "What is it now?" Scott: "No, nothin'. You know what? I agree. Preparation H does feel good ... on the ho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