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06

仲夏 海灘 假期

六﹑七年前還是日劇的時代﹐是這兩年韓風才吹得烈。當年看了反町隆史與竹野内豐的 Beach Boys﹐真的恨不得可擁有那片海﹐追逐那樣的夢。身為香港人就是難以瀟灑﹐由小到大就是打基礎﹐為將來﹐每一刻也是為將來的某一刻在活著﹑籌謀著﹐從來也不會計算是否真的會走到那一刻。其實每個人的生命之中﹐也會有些小事在左右著你對未來的決擇﹐這些分差點很多時候在你不為意的時候已經埋下伏筆﹐影響之深遠很多時候是想像不到的。

看過 Aesop's Fable 內螞蟻和蟋蟀的另一個版本: 前半是不用說的了﹐後半是後來蟋蟀雖然餓著肚子﹐但數年間遊歷廣了﹐除了結識了吝惜的螞蟻外﹐還和多方面的關係打得很好﹐結果做了個商人的顧問﹐解決在國與國之間運輸貨物的問題﹐寓工作於娛樂﹐四處公幹﹐生活愉快。螞蟻卻仍然每天走著相同的道路﹐對著相同的工友﹐每天搬運著沉重的貨物﹐做奴隸似的為女皇累積財富﹐自己卻是每天分得兩餐﹐朝不保夕。而且昨年對了十幾年的老同事跌傷了腿﹐還被解僱了﹐後來鬱鬱而終。結論是:1.人的努力用錯了地方﹐最終也是白費。2.把喜歡的事為自己做的工作﹐可事半公倍。3.看清目標才躍出﹐比盲目的向前走著好。

在洛杉機的一個朋友的朋友﹐說了一個朋友的故事。故事中的男孩聰明用功﹐聽著父母的話﹐努力的讀書。當然遊玩﹐識朋友這些不設實際的事可以在成功之後才拿來作消遣﹐終日就在家﹑在圖書館。差不二十二歲﹐便以傑出的成績拿了博士函頭。回家途中﹐發生了交通意外﹐死了。當然是意外一樁令到一切事改變﹐但也我當時感到的是這男孩真可憐﹐做了一輩子的寵物。父母的出發點不是壞﹐他也沒什麼損失(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損失了什麼)﹐就是活了也不大多像活過。人始終是有天要走到終點﹐回看一生﹐要無悔無憾﹐真的很難。人要學會懂得愛自己﹐活得精彩﹐放膽嘗試 (亦不立危牆之下)。寧可有天想:當時真衝動﹐好過到了老年才想:我一生什麼也沒做過。"Fear not when you will perish, but fear that you've never lived." Beach Boys 內的和泉勝﹐The second-hand Lion 內的兄弟和獅子 link ﹐Big Fish 內的 Edward Bloom link, 也在人生的最終點向前衝著﹐是愚蠢無知?是頑固固執?是勇敢無悔?

人生有工作也好﹐無負擔也好﹐其實每一天也可以是假期。我現在是快樂的。Quam bene vivas refert, non quam di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