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06

清冷雨夜 坐井觀天

七月十五 夜

下雨總是觸動人心﹐那種清爽就是叫人暢快﹐洗滌著天下蒼生。碎雨輕敲窗﹐反添寧靜﹐遠方雷鳴﹐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愉。說為人﹐我可能是一個多重人格的典範﹐多心多事﹐很希望可滿足天下人﹐但又時喜時惡﹐捉不住喜樂﹐很是矛盾...本身嘛﹐世間一切就是留不住﹐來去匆匆﹐走馬看花﹐每每自覺某某事不及而欲更上一層﹐然而總像有百般拖累﹐千般凡塵俗念皆牽我心﹐就似在棋盤上百面四方都想追﹐結果所有地也追逐不了﹐既不能盤根劃地﹐便要學懂流浪﹐隨緣而至。有時人生果如大夢一場﹐所以嘛﹐做人﹐快人快語﹐快劍恩仇就好了﹐本來就是不長久的﹐何不爽快一點﹐拖拖拉拉﹐恩恩怨怨﹐莫完莫了。說時容易辦時難﹐偏偏又是個情種﹐人生辛酸苦辣﹐盡自繭其中。近日電視播新版的神鵰俠侶﹐要轟烈如此﹐又談何容易兮。懂得去愛的胸襟不是很多人有﹐要在茫茫人海中覓志同者更難﹐而能經日月春秋消磨亦不失其赤子之心者﹐鮮矣。嘻﹐而且神鵰中的姊弟戀也有點偏於 obsession 一類的感覺。不知相戀已相戀﹐下次才寫情吧。在鏞先生箸中﹐其實可以尋到很多人性的極端。不知你最近那個的性格呢?

自古多情為情誤﹐人生就是反反覆覆的鬥爭﹐疊疊搭搭的決定。這兩天心情煩燥﹐愛深恨切﹐難以一時解下心中鬱結。現在很多時說要懂得雙羸的解決辦法﹐可能在錢銀繆轕和利益上是計算到的﹐但當人介之於內﹐再計算又談何容易。很多人一生就是一生﹐追追趕趕﹐但求豐衣足食﹐那理得誰人管天下﹐那想得其他人這麼多事。當思想根深蒂固﹐便很難改變。井底之蛙﹐坐井觀天﹐無論你如何告訴它世界別有洞天﹐它也不會相信。上週末在書局打了幾圈﹐胡亂的看了一會﹐本來是想整理一下思想﹐寫篇多管閒事的文章去管管天下人﹐不過到最後﹐自己忽已啞然失笑。那有青蛙看得懂人的文章?既然聽者無心﹐就算是你放個孔子﹐放個佛祖﹐加個耶穌在面前又能如何?人的天性就是這樣﹐不喜歡聽的話﹐說者如何出於好意的指點﹐聽者也會下意識抗拒。不要說千多年前的書﹐就是神這刻站在凡世教導﹐恐怕也難覓知音﹐除非有個風神﹑雷神提著電鑿於舉頭三尺﹐或是 Loki 和 Bartleby 重臨人間。與其要他人放下執著﹐倒不如假扮青蛙﹐一起坐井觀天﹐就算是自己不舒服﹐倒能使青蛙不至呱呱亂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