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06

クロサギ 職業詐欺師

看了一套日劇"クロサギ "﹐故事是說關於騙子的。冠以"職業詐欺師"的名號﹐聽落都覺得幾型。有時不同的名字聽起來便有很大的對比﹐與其說失業或者是無業遊民﹐就斷然不及"自由工作者 "來得瀟灑。也許﹐在古代的‘江湖百曉生’也是差不多罷﹐江湖騙術﹐是中國心理臨床專家的始祖嗎? 當然﹐在劇中﹐主角是忠的﹐以暴易暴的籠中局﹐加一點點人性﹐也有值得回味的地方。日劇的好處是故事短﹐一天左右便能看完﹐不會像纏腳布一樣﹐又長又臭。

http://www.tbs.co.jp/kuro-sagi/

當中第七回﹐靈感商法欺詐﹐說的是假扮有靈力的法師詐財。類似 Cult 一類的騙徒吧!一個老婦的先父為家人續小續小儲起來的三千萬﹐老婦不知錢從何來便寧願沒了這筆錢。後來這個詐欺師不但為她討回錢財﹐更花時間去收集這筆錢是她老公一分一毫儲回來的證據﹐可真賺人熱淚。其實當人生處於低潮底點﹐許多時候便會自然地去求神問卜﹐ 正是下馬問前情喔。 怪力亂神宗教一等之事﹐本作消遣娛樂也無不可﹐但如反侵入佔據了生命的大處﹐可真殆哉!記得有次在美國的時候﹐自己也嘗一嘗自己的"靈力"﹐打了個免費電話給一個所謂占卜師。結果在五分鐘的時間﹐反而估了他的年紀﹐也令他承認做這份兼職﹐祗不過是為點錢﹐亦向他討教了一者心得。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所以應該惜緣﹐擁有時便珍惜一點﹐錯過了嗎也不用太過婉惜﹔本來嘛﹐美好的事就是很難長久的﹐正是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與其多花心思於鏡花映月的財力權勢﹐倒不如和一個關心自己的陌路人萍水相逢﹐把酒言歡﹐而且更勝和某些虛偽作為的人打交道了。

說起騙子﹐自己家人也遭過這樣的騙徒﹐像是我阿姨介紹的﹐一見已是成個騙子格。那時還小﹐只知道直覺很討厭那人﹐很想保護家人﹐但我就是記得那人用了我阿媽和阿姨的無知欺負我﹐給人趕到房中﹐那種煩燥不安可真難受。正是無知婦儒﹐那有還手餘地?還好像在我媽背脊的「命門 」﹑「陽關 」附近糊亂下針﹐甚至說要在她的病很嚴重﹐要在她的面上下一針﹐不流淚便可能治不了。不錯﹐正是「人中」﹐急救時把人痛醒的穴道﹐當然神醫一針自應驗如神。人﹐是容易受騙的動物吧?人﹐總喜歡一廂情願的去相信美好。對付騙徒﹐最好就是自己先不要貪心﹐世間很小不勞而穫的事啊﹐而且生老病死﹐就是避不了的﹐好好的小心身體﹐有病看醫生﹐什麼神醫等等﹐多是江湖術仕吧。

有時當人生出現問題的時候﹐不要猶疑﹐隨便的找個人說話﹐後果可能出乎你所料。人﹐真是奇怪﹐遇上煩惱總是喜歡背著背著﹐可能是希望不要為關心自己的人帶來擔憂吧!於是反而能對一個陌生人說得更多。人就是這樣充滿了私心﹐機心﹐不要說得遠﹐其實寫網誌﹐除了希望自己的想法獲得認同﹐有時可能根本是發泄。雖然未必每人懂得開解﹐但把事情說出來﹐除了舒發了一點冤屈﹐還可以在腦中重整事件的來龍去脈﹐就算別人未必能給你什麼意見﹐自己也可能在千頭萬緒間找一點曙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