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7

魂遊十日記 清明拜左師

自己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我買了包廣告話可令人無拘無束嘅棉花﹐後來才發覺對男性來說不大管用。嘻!(*1))﹐但同時熱愛繁碌到不可開交的日子﹐因為辦完事後的一剎總有種虛假的成功感﹐可能和急屎後能得到排山倒海的解放之舒暢差不多罷(看過某文章說: 食煙的快感﹐在於令自己窒息﹐然後吸入新鮮空氣的快感(看後﹐相反覺﹐這也真不錯﹐我忍兩分鐘氣可不可有同樣感覺呢?(最近和親友吃飯﹐提起他們相識的某朋友(不吸煙)五十幾歲的教師肺癌死了﹐人其實要走的就會走。)))。沒有忙碌﹐遊閒總會有天變得沒意義﹐所以做要做得盡﹐玩也要玩過夠﹐沒了其中一種行為﹐另外一樣可能也會逐漸變得沒意義(*2)。

最近一筆也不寫﹐和我一日寫幾篇的原因一樣 — 就是沒有原因﹐喜歡就所以。時間﹑心情﹑意欲﹐當各方面也配合﹐要出現的就會出現﹐況且假期不出外逛逛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旺角﹑沙田﹑葵興﹑香港仔﹑寶琳。至於倉海兄最近也無寫文章﹐據聞卻是因為重整宇宙的反效果 — 執得太靚﹐看書就已滿足。嘻﹐人要懶起上來﹐哪怕找不到籍口? 何況根本寫blog就是件閒事。

清明那天約了倉海兄一同由旺角出發過海到左大狀雅居打搞一下﹐另外舒兄也有到會。在左兄忙於下廚時﹐和倉海君在胡扯﹐提起恐怖片﹐又提到食人﹐和販賣屍體的合法性﹐其中又扯到件1884年的案例(*3)。左兄大展拳腳﹐弄了三味: 芋頭炆雞﹑煙肉炒芥蘭和辣汁清蒸豆腐。雞是煮得耐了點﹐不過整體來說﹐手藝著實不錯。嘻﹐說起來慚愧﹐印象中我到目前為止煮過給倉海君吃的也只是個公仔麵。

*1:不要發傻﹐當然在說笑。
*2:想起美國當年一個朋友﹐今天連名字也記不請楚了﹐日本籍﹐他老父好像是某財團的主席﹐洗錢如倒水般出。他那架改裝得閃亮的車總是奪目耀眼﹐但他卻沒有別人想像的幸福﹐他老爸也從沒怪過他終日就在飆車 - 因為廿幾歲仔就得末期癌症﹐怎樣死也是兩﹑三年內的事﹐他喜歡車﹐就喜歡好了。自己對速度感覺不大﹐通常快車我是不驚的﹐可是卻永遠不會坐他的車。因為我笑著罵他駕的‧根本‧就是個在移動著的名貴棺材。這麼多年也沒聯絡了﹐我到今天也常在猜想﹐到底他是在車禍中還是在病床上去的。
*3:我一直也以為判決是無罪﹐不過原來是判死刑後得到女皇的赦免﹐改判六個月監禁。很多時這類判決也值得一讀: "It must not be supposed that in refusing to admit temptation to be an excuse for crime it is forgotten how terrible the temptation was; how awful the suffering; how hard in such trials to keep the judgment straight and the conduct pure. We are often compelled to set up standards we cannot reach ourselves, and to lay down rules which we could not ourselves satisfy. But a man has no right to declare temptation to be an excuse, though he might himself have yielded to it, nor allow compassion for the criminal to change or weaken in any manner the legal definition of the crime. It is therefore our duty to declare that the prisoners' act in this case was wilful murder, that the facts as stated in the verdict are no legal justification of the homicide; and to say that in our unanimous opinion the prisoners are upon this special verdict guilty, of murder." R. v. Dudley and Stephens ([1884] 14 QBD 273 D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