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07

病毒入侵

上星期六晚電腦揩了個有毒嘅file﹐買大送細﹐十幾隻病毒幫我逐隻裝﹐自上年Norton過期就一直揾隻叫Norman嘅antivirus頂檔﹐點知隻野頂唔住病毒﹐十幾廿隻內中了七﹑八隻﹐Quarantine都唔壓得晒﹐結果唯有死死氣氣download隻McAfee + MSDefender急救(McAfee好像scan得好點﹐但Norton又好似delete得乾淨點﹐不過近年對電腦無乜太大興趣﹐有得用就好)。洗得四隻﹐reboot後check到話無晒毒仍覺有點不妥﹐CPU 又用得太多﹐比我對一對registry原來仍有餘孽﹐在windows,system,system32各有得著﹐還有些是改了XP systems 內的 Prefetch﹐變咗boot機load explorer.exe 時就跳咗落個有餡嘅 .pf file(有些人提議delete prefetch files﹐不過正常不必這樣做﹐因為XP windows 係唔係都會自己generate 同 delete 這類files﹐定期delete也不會加快運作速度)。清埋後仍有一隻唔知係邊(太多亂碼費時揾)﹐用MSConfig 噤住唔load就算數﹐真麻煩﹐搞了半天。現在的電腦﹐唔裝隻防毒軟件﹐就好似去非洲叫雞唔戴套 - 實中絕症﹔那些色情網仍是紅燈區﹐屬高危地帶(嘻﹐我不否認我會surf porn site﹐不過這次卻無辜由其他途徑引入)。挨不到半年又要裝過部機﹐遲點吧。

其實人腦每天收集這麼多資訊﹐有幾多是廢物﹐又有幾多如病毒般侵害著人的思想? 如果單單是無用的資料﹐其實多少也無乜所謂﹐還豎Harddrive有大把space﹐是多一件唔多﹐少一件唔少吧?(人常話人腦容量大﹐不過我一直認為少數人會load harddrive 來生活的﹐通常也只靠個RAM﹐食飯吹水便算) 真的嗎? 可能有些是的﹐如娛樂新聞﹐現今傳媒都每日炒作﹐是真是假﹐我相信影響也不深遠。馬經有山埃貼士﹐download咗也最多破破財﹐唔好好用腦process下決定自己的行為﹐中招都係抵死。不過什麼因素才使人失常? 農曆年前寫過篇「越思想界限的暴力 盡人性邊緣的血腥」﹐講的也是瘋子吧? 如看過Nietzsche 後想殺人﹐引起犯罪動機的又算不算思想上的病毒? 有個人和你吵架﹐你心內興起上來有了犯罪的衝動﹐那種是自我保護還是思覺失調﹐該如何界定﹑取捨或平衡?

四月二日﹐麗江導遊徐敏超﹐和當地導遊爭執後﹐拿刀斬傷了二十人。後來犯人清醒過後﹐只知犯案當時腦子只剩空白一遍﹐他認定自己當時的情況危險﹐慌起來只要擋在前面的他就斬﹐開出了條血路。嬰兒﹐小孩無一幸免﹐對那群受害者來說只能說是交著惡運﹐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人生﹐重要的事﹐往往也只取決於一秒﹑一念之間﹐無論說成機緣﹑運氣或天意﹐也只能是種在無奈中對自己的安慰。(事件發生前早三天﹐3/31﹐才剛有個女導遊被打的新聞。)這資訊也是種誘因吧? (這段新聞﹐我們看後頂多:"啐!真變態。"﹐不過對去同樣地方工作的導遊來說﹐這便種下恐懼的禍根。)一刻的失控﹐就是魔鬼的解放﹐把恐懼無限度的擴張。正如別人講厭了的徐步高﹐也是痴咗好耐(自大成狂吧!)。不過無論係急性嘅temporary insanity 或是 psychopath﹐就是社會上無可避免的病毒。可能我們在長大中﹐每個人的體內也潛伏了這種瘋癲的因子﹐只不過如keep住洗下機﹐訓覺defrag下個腦﹐不被社會quarantine嘅就叫正常。看著那些感染了的sector﹐永遠永遠封實至死﹐淒涼之餘還又有點好笑。如果在外國﹐我相信這導遊要打贏insanity plea*嘅機會都幾大(在中國﹐唔打靶便執到了)﹐相反徐步高就算分不清自己的行為對錯﹐都絕對有足夠意識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如果唔死也必定入罪。哈﹐不過如果唔死﹐他可能仍在做著他那個乖兒子﹑好警察的角色﹐又點會給社會指指點點﹐為家人帶來麻煩。(不是在同情﹐只不過覺得社會的荒謬既是這件事的誘因﹐亦是這件事的結局﹐對很多人來說只是場用人命寫成的鬧劇﹐不過就算知道自己身處這荒謬中﹐難道又可改變和避免什麼嗎? 繼續﹐繼續...瘋癲的延續......)

*:One difficulty with a temporary insanity defense is the problem of proof, since any examination by psychiatrists had to be after the fact, so the only evidence must be the conduct of the accused immediately before or after the crime. It is similar to the defenses of "diminished capacity" to understand one's own actions, the so-called "Twinkie defense," the "abuse excuse," "heat of passion" and other claims of mental disturbance which raise the issue of criminal intent based on modern psychiatry and/or sociology. However, mental derangement at the time of an abrupt crime, such as a sudden attack or crime of passion, can be a valid defense or at least show lack of premeditation to reduce the degree of the crime.
**:可閱Insanity defense: M'Naghten Rule 和 "irresistible impul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