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07

黑色星期五說恐佈片

最近看過幾套電影Apocalypto﹐The Reaping﹐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三套也算不過不失﹐未至於差﹐但又沒太大驚喜。Apocalypto 的血腥﹐也只不過是原始人的討伐和求生﹐雖然和歷史有出入﹐不過跑跑跳跳﹐作為一出戲﹐有足夠的動作去捉住人的注意力。上次和倉海君談起恐怖片﹐我且又粗略整理一下還有印象的恐怖片(還有﹐那次和倉兄你提起的失蹤片是93年重拍(1988)的 The Vanishing)。自己覺得最近幾年有些極度血腥的電影﹐在科技越趨發達的情況下畫面越來越逼真﹐有些場面的確令人反胃(雖然還未有一套影響我胃口)。不過同時﹐又覺現在的所謂恐怖﹐只不過是視覺上的突出﹐卻失去令人從心底驚慄的劇情﹑思緒。如Hostel (2006), Saw (2004), House of 1000 Corpses (2003), Wrong Turn (2003), Wolf Creek (2005), 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 (06重拍﹐1974), The Hills Have Eyes (06重拍﹐1977)。這類"走入孤立無援的荒野/環境﹐逐個慢慢折磨/瘧殺"不少﹐不過隨了怪物不同﹐也只是追呀﹐叫呀﹐血呀﹐走呀(嘻!不過有幾多套恐怖片不是這樣?)。

今年07年﹐我已說過Hannibal: Rising。The Reaping 有較重的宗教意味﹐隨了特技﹐我覺得這片很普通(其實特技也只是普普通通)﹐主要就重複下聖經中摩西時降下埃及的十害﹐和 Mel Gibson 嘅 Signs 一樣﹐有點無聊。還有興趣看看的是前一陣子的 The messengers 和 The hill have eyes II (1977年的重拍)。06年的Silent Hill由遊戲變了電影﹐我覺得不錯。到Saw III已變得有點普通﹐不過還過得去。Covenant是套十來歲才會覺得好看的幼稚片﹐係堆年青主角還算靚﹐所以我先看得完整套片。Final Destination 第三炒﹐隨了血腥和堆不同的主角外﹐不要對故事有任何奢想。Grudge2有陳冠希﹐由日片改編﹐有幾個鬼妹似乎搞到有點不倫不類﹐個藍色嘅細路和個長髮嘅女鬼﹐跳出來一刻咪驚嚇囉﹐不過這類戲有時夜晚睇得多都真係會有點心寒。Them 如果無記錯好像還可以﹐不過有點像Sixth Sense, The Others 的橋段。還可能想看的有Severance﹐The wicker man(73﹐06重拍)。05的The Skeleton Key劇情懶有轉折﹐不過我卻喜歡。Ring就係日片嘅貞子。House of wax 重拍就比原片逼真﹐不過這概念﹐就是我所認為是恐怖片的精神﹐假得太接近人性的變態和恐怖。2001 Maniacs 我好像看過﹐不過垃圾到唔記得劇情﹐只知一家像馬戲團的畸形人在殺一群學生﹐和hills have eyes/wrong turn 一類又有點似罷?

還有印象較好的有:見鬼10(只喜歡內買書的笑話(*1))﹐(2004)Alien vs. Predator, (2003)Underworld, Jeepers Creepers, Identity, 大逃殺(I/II), (2002)The Mothman Prophecies, They, 28 Days Later。已經太多了﹐再舊點的雖然可能特技較差﹐不過有很多卻曾經搞到我夜晚廁所都唔敢去(我廿歲前都有時幾細膽)﹐現在也覺好笑。咦!我現在才發覺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居然也入horror類﹐哈! 不知是否看得太多﹐像有點麻木了﹐其實來來去去﹐最多咪死。隨了有時覺得核凸和比跳出來那刻嚇一嚇﹐恐怖片我已經很久無見乜新橋段了。有些恐怖片卻很利害﹐對我最大影響的是Jaws大白鯊﹐自從看過後﹐我遊船河也不會再在深海的地方下水。

*1:主角在書店用貴價錢買下古書﹐老闆千叮萬囑﹐揭到最後一頁必遭不幸。結果靈驗了﹗最後一頁標了書原來只值很低的價錢。

2 comments:

倉海君 said...

見鬼10好明顯係笑片啦,Rest Stop(2006)虐殺之餘又有鬼同怪人,都幾得意。但睇咁多套都冇一套嚇到我,Hostel更加令我大失所望。最近睇過比較喜歡嘅唔係虐殺片,而係Cube2同Pi,特別係Pi,既涉及kabbalah,又有David Lynch味道,非常正。

道士 said...

看過滿清十大酷刑﹐Hostel就變得濕濕碎小兒科﹐根本就在賣弄血腥﹐是對基本人體官能上的刺激吧? 如果未看過這類戲種的人﹐我相信受到這種視覺上的打擊很正常吧! 是你看太得多恐怖片麻木了吧﹐全套戲我只有割腳根那幕不由自主的感到腳軟了一下(其實感覺效果和當年看政府賣不要下引水道那幕廣告差不多﹔有個細路跳下水﹐然後在水中踩中鐵釘﹐血在水中化開那幕。嘻﹐可能我由細到大四圍跳﹐這類仆親的經歷太多﹐所以我很體會這類意外的感覺。)其實我不太欣賞 Quentin Tarantino 的作品﹐由他響噪一時的pulp fiction, 不停打怪獸嘅from dusk till dawn, 至龍門客棧feel嘅kill bill, 都覺佢D 嘢好麻麻。

Pi, 我那時也想過看﹐不過後來聽人說鏡頭在不段轉(如blair witch project (<-都唔知點解賣得﹐一點也不好看﹐我旅行拍的videocam也可給我同樣轉來轉去的感覺。))﹐我就放棄了。(唔知點解﹐我自己轉就唔多覺暈﹐鏡頭轉得耐就反而有D想嘔﹐所以當年Doom那類game我也不太喜歡玩。)劇情會否和Jim Carrey嘅"23"有點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