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

芬香馥郁

在假期中的我﹐仍要徹徹底底的放假﹐連網也沒上﹐加上自台灣地震後互聯網實在變得太慢了﹐這兩天一切大致正常了罷。這篇聖誕前積下的草稿略略修輯一下便算﹐事過景遷﹐當天滿有興趣看的話題今天也變得沒了味兒﹐是時間沖淡了香氣吧~

聖誕前﹐不少人也準備了禮物﹐小孩子當然要玩具﹐至於送給情人的﹐當中有不少是一瓶瓶的香水罷。千萬不要看小這些一小瓶一小瓶25ml, 50ml有味的水﹐不單製作繁複﹐而且消耗極大資源﹐一安士的玫瑰精油便要約八千朵花才能夠提煉出來。每年數以十億計的香水貿易又怎能看小? 雖說歷史上自古希臘﹑羅馬有沒藥﹐以至中國有麝香﹐檀香﹐正式工業化也自六﹑七十年代一支Chanel No.5 起迷死不少女士。散發出香氣便要靠抽出物質中的精華油﹐方法多為 Steam Distillation, Cold Pressing, Enfleurage, Solvent Extraction, Turbo Distillation Extraction, Hydro Fusion Extraction 和先進科技下產生的 Supercritical Fluid /Carbon Dioxide Extraction。一般稱為香水精華Perfume extract就含有20%至40%的香精油﹐要起碼含有10-30%才能標為香水Eau de parfum﹐次一級的5-20%Eau de toilette(直譯為廁所水?)﹐至於多數為男士用的古龍水Eau de cologne(*1)就僅僅得2-5% 是香油﹐其餘只是酒精和水﹐越想就越覺真不化算。香水利錢高﹐雖解釋了香水如何難做﹐不過製造香水的成本只不過約10%的售價﹐其餘主要便是花在開發﹐推銷﹐廣告﹐包裝﹐和那個帶著虛偽面孔的sales身上。為了賺多一些﹐太多商業機構惘顧道德﹐為了制造銷量﹐便提供低級產品﹐最近這幾年總覺香水多為合成化學製品﹐價錢是便宜了﹐香味卻半小時不足就消散得無影無蹤﹐甚至有顧客投訴真金白銀買回家的香水氣味﹐反而不夠樣版的味濃郁吸引﹐是心理因素還是銷售手法﹐就真是不知道了。

是節日氣紛令我想起香水嗎?平日可能是的﹐但是這次是因為看了套戲"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劇中的香痴以enfleurage 把少女的氣味捕捉﹐以人命製出蕩人心神的味道。挑戰道德﹐人性; 主角卻是在無奈﹐欠缺目的下存在著﹐對香味作出盲目的追求。如果把戲中香味換成銀紙﹐我們不是正活在同樣的一個荒謬世界嗎?

*1:Eau de cologne (EDC) was originally a specific fragrance of a citrus nature and weak in concentration made in Cologne, Germany. However in recent decades the term has become generic for a weakly concentrated perfume of any ki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