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06

我是你﹐又如何?

最近什麼也沒寫﹐一來天寒地凍﹐手指也殭了﹐真想冬眠便算。二來沒有什麼引起我的興趣。前兩夜也在雕圖章﹐有其中一個石質鬆散﹐效果未如理想﹐連續雕了四次同一個面﹐整層也批走四次﹐至今還是平面一片﹐章石卻已短了五﹑六毫米﹐似乎用力過度﹐現今才覺指尖隱隱作痛﹐不過就當練刀法。而且今天晚上還要買張沙紙﹐始終用人手雕平一個表面還難免有輕微出入﹐就算少於毫髮也可能影響圖章印出來的墨色﹐用張幼細點的沙紙去磨平可省回些功夫。


最近這張圖片看得多罷? 我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也不明白為何許多人因為成為一份子而沾沾自喜。只不過是時代在步﹐科技在進步﹐垃圾文章也終歸垃圾文章﹐熱潮過後﹐汰弱留強之後﹐剩下的也還會是同一個天空﹐同一個世界。加速了某些人的知名度﹐但在電視機時代的出現後﹐這也不是什麼新事物。"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 -Andy Warhol。 依現今的社會節奏﹐將來可能十五秒已經算多。不過百年過後﹐我相信﹐這段時間﹐這段時段的歷史會是突出的。這代的極速資訊交流擁有著潛質可帶起革命﹐想想﹐如果古代有手提電腦﹐我們現今可能也無月餅食﹐哈! 現在各地的民眾交流著社會間對事物的態度﹐對宗教政治的看法﹐對科學﹐社會﹐權力的理解。人類在網上的表現﹐其實也是很現實人性的寫照﹐在這些離離合合的無限交流下﹐衝激下﹐結果如何﹐我未敢猜度﹐不過可想像的結果卻可以是很極端的: 既可因此社會得到更深的共識﹐成為第二度的enlightenment period。又或可能會如一向人類的歷史的發展一樣﹐先而口角﹐繼而動武﹐社會陷入緊張混亂的局面﹐政府要控制暴動﹐甚至切斷網絡﹐黑客又會是國與國間的強力武器。對於將來﹐對於人性﹐我不抱有過大期望﹐或如Alexandre Dumas 的小說結局所括: "Live, then, and be happy, beloved children of my heart, and never forget that until the day when God shall deign to reveal the future to man, 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hese two words, - 'Wait and hop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