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06

金碧輝煌

我這幾天居然做了裝修師傅﹐在網上給個油漆師傅解答做油漆的疑問。不過見對方問得誠懇﹐便翻了一大堆資料﹐既然辛苦寫好﹐便借花敬佛﹐抄多篇在此供各位欣賞。對方提起一種叫魚油的物料﹐我當然實在無機會聽過什麼魚油﹐不知道究竟是俗稱還是正式用魚來做的油? 於是在網頁上找﹐找到以前真有人用魚油脂製出油用在船/夾板上。也見在冰島對上的 Greenland﹐人們以海獅/鯨魚脂煮油漆﹐煮入樹脂和紅鐵(氧化鐵/二鐵三氧)﹐用於粗糙的室外木面﹐頭兩星期未乾透還會有魚腥味呢! 以牛/鹿血煮入黑或深色顏料﹐據說還可留色約三百年的時間呢! 我想這些物料太不常見的﹐也不會有人用吧。

另外有提起鋪金箔﹐又看了十來篇文章﹐有興趣做金箔面的﹐便有以下約十個工序﹐簡略說說(總要有裝修的基本手藝才有興趣做罷!): 1.備好表面﹐2.封底﹐3.上底漆(通常以杏黃啡色作金底﹐淺青作銀底﹐有些封底油已備色﹐便做少這個步驟)﹐4.上膠﹐5.試膠(待臨乾一剎﹐即又液體變為固體﹐但仍有黏性﹐約四十五分鐘)﹐6.貼金﹐7.掃金(以輕毛掃把金貼好)﹐8.修補遺溜或貼未到的地方(有疊的位置輕輕吹走便成﹐順帶一提工作的地方最好無風)﹐9.上保護層(22 kt 以上的真金箔可以不上﹐不上也不會變色﹐但當然上了較耐用。23kt 以下最好室內用。23.75kt就算在室外也可有約30年的壽命。同樣是真金﹐其實也分約六七級不同質素(*1)) ﹐10.(optional) 最後這步驟﹐是可上一層油畫用的亞加力油/油畫油/蠟 ﹐去製造一種古舊的氣紛﹐這點﹐便考個人的藝術天份﹐之後再上護層。完成。其實有時間去了解物質的本性﹐就會在操作時控制得更好。

*1: Regular Gold, Surface Gold, Loose Gold, Glass Gold, Double Gold, Patent Gold。 1000頁金箔約由18至23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