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6

油漆

遲一點要搬家﹐三百鬆呎其實覺得太少了點﹐新界區地方遠﹐交通也不太方便﹐不過因為屬熟人地方價錢較便宜﹐也就將就一下。那裡牆身也經歷十載﹐於是打算翻新一下﹐重新打過層乳膠漆。的確﹐由裝門鎖到木工﹐有機會﹑時間的﹐我也喜歡自己動手動腳(隨了水電﹐因為比較危險)。既然有得玩﹐自然開心﹐這裡便說說油漆裝修。

簡單的油漆﹐是很簡單人人會做的事﹐保養得好一般五至十年﹐如可恆濕恆溫可能可至十五年。以前很多油漆也含鉛﹐不過現今多以鈦雙氧﹐釸和氧化鋁去做。先說牆漆﹐家裡的牆大多是乳膠漆吧。在外國也通常打層底層封劑或底油﹐上兩至三層面油便完成。但如果牆身做得凹凸不平﹐就大工程囉﹐想唔頭痛都幾難。如果就咁把英泥撻上牆身﹐便有機會成塊脫落﹐尤其是天花就真係打死人。要放直內外角﹐到這地部已非非專業人仕做的範圍。香港天氣濕﹐舊牆要翻新﹐如果牆身無問題﹐輕輕打磨一下﹐掃上一兩層乳膠漆﹐自己收貨便成。細微的裂紋也找些開好的灰﹐或些現成的補牆油/泥填填先上漆﹐便應無乜問題。如牆身實在太舊﹐連灰也脫落﹐便要複雜點的講到「扇灰」﹐要清理鏟走原有的所有附貼物﹐再從頭一切做起﹐先用 diluted retarder 把牆的舊有表面軟化﹐鏟走。跟著便用層 Sealant 隔絕油漆層和牆身起的化學作用﹐香港人是用光油 varnish (香港原來照拼叫"凡立水"﹐初初看真係搞到我一頭霧水)去代替。跟著那層灰﹐這層就是在外國油漆中的Primer(*1)﹐其實灰水也是香港比較特有的產品﹐也算是地理性物料﹐是用菜膠 plant cellulose﹐白石粉 limestone powder﹐光油 varnish﹐和/或石膏(石膏增快定形速度﹐換句話﹐便是乾快點)混合而成﹐比重約23.81%﹐47.62%﹐2.38%﹐2.38% respectively﹐視乎情況天氣等因素再調較。用沙紙打磨平滑﹐就可上最後個兩﹑三層乳膠漆﹐或至不見底色兼滿意為止。瓷漆﹐木漆﹐光油﹐亞麻籽油﹐Varnish﹐Lacquer﹐Shellac﹐其他油﹐其他裝修﹐遲點想起才寫吧~

哈哈﹐寫完這篇﹐再看看對上四篇﹐近來風格已大顯惰懶。天氣一開始凍總是什麼也不想做。哈﹐而且﹐懶人總是有籍口的。

*1:大概分類如:stain blocking primer, drywall primer, vapour barrier, enamel undercoater, bonding primer, concrete primer/sea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