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6

木面

在搜尋香港油漆資料時﹐見人提起問到 varnish 和 lacquer 的分別﹐varnish 一般比較耐用﹐但 lacquer 就較易修補。兩樣物料隨時間會變得脆/黃﹐Acrylic-modified lacquer 就唔會變黃。如果要木色更顯著﹐木的紋理顯現得更清楚﹐可用煲過的亞麻籽油﹐雖不及以上的物料耐用﹐不過就更顯出木的天然色。亞麻籽是種種子﹐叫flaxseed 或 linseed﹐精練的小量可供作食物營養補給(又話有omega-3喎!)﹐早期還用於地版製作﹐油布﹐甚至墨水﹐有些牽涉化工﹐在此不提。亞麻籽榨出來的油﹐是淡黃色﹐通常用在畫世洋油畫﹐是用來開稀點顏料用﹐好處便乾了會聚合硬化﹐不過乾得極慢﹐所以只是油畫才會用。如過用在木工﹐傢俱﹐便要用煲過的﹐煲過當然厚身點﹐深色點﹐相對也唔使等咁耐先乾(由於油有滲透性﹐所以用在實木﹐木糠夾板多多油都唔夠用)。它的弱點隨了保護力不及外﹐另外也會變黃﹐所以就算在油畫上用﹐也只會用在較深色的底層(變黃也不會影響油畫)﹐面層可用如罌粟籽油一類較不易黃的媒體﹐二十世紀甚至已有用芥花子油(咦﹐我咪可以用我煮嘢支油畫埋畫?)。

中國的桐油是天然樹脂油﹐(做木工用的其實也煲過)有時間用這兩種油的效果也不俗。亞麻籽油和桐油也可在木器上代替varnish 或 lacquer﹐雖保護力/防水力低點﹐但有自己天然的木色﹐因美觀或喜歡木的質感才用﹐亦有混合了天然油的 varnish 出售﹐希望出來的效果當然是兼兩者之美。泰國有種虫脂用酒精開﹐乾得極快﹐有橙橙地﹐有透明﹐但保護力也較低。已混合的虫脂有時含蠟﹐會影響其他物料的黏付力。其實物料也是隨著時間被淘汰﹐取替﹐Renaissance 時期的油畫常用的合桃油﹐由於較易腐臭﹐今天已甚少人使用。還有﹐香港人貪新忘舊﹐張檯/傢私無幾年就換咗﹐重邊有機會去修復呀?

香港地方淺窄﹐相信無乜人有地方去玩做傢私這嗜好。看看這木工的網頁:WoodWeb﹐真係有點慨嘆任何一門學問都是永無休止的。就算記晒所有資料﹐無一年半載也難以琢磨出那門手藝的箇中奧秘﹐所以好師父難尋﹐好資質的徒弟更難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