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7

燒開水 算心計

前天在讀Birgit的文章﹐看她記錄著兒女和自己生活中的瑣事﹐一篇一篇簡單﹑清清的文章﹐就是能觸動著人心。讀著讀著﹐喚起似曾相識的片段﹑差不多遺忘了的回憶﹐雖然自己的版本略有不同﹐但就是使人懷緬著生活的點滴﹐遙遠然仍親切。用膠桶燒開水洗澡﹐和當時年輕溫柔的媽媽。(唉唷!也不記得是那年起開始變了凶狠的老虎乸了。) 她前幾篇說的煤炭爐我兒時也好像曾經不知在那裡見過一次﹐再想﹐我也許也是最後一輩看見火水爐的香港人﹐現在的人﹐連野外宿營也不願再用那古老的東西(記得某年某天某段時期﹐新聞報導的仍是火水爐的安全﹐不是某女星走光﹐某恐怖分子放炸彈)。一兩個外公外婆的影像﹐曾經跑過往天井的長梯﹐這十年以來也漸漸散開﹐那股家庭凝聚力早已消散得無影無蹤。很懷念外公給我第一口的榴槤﹐很懷念(當天以為)六個姨﹐兩個舅也疼過自己的日子﹐想得眼眶也濕了。

另外讀到她那篇心計﹐鉤起了一段我和弟弟的回憶。的確﹐機心就是不知不覺的來﹐一開始是嫉忌吧? 如果弟弟拿我的東西﹐我就會咬他的耳﹐來宣洩心內的不滿。(哈!如果他看到﹐真的要先道歉一下﹐自小可不只一次的欺負他呢。不是個個小孩也一樣﹐我表妹兒時就保護她弟弟至極﹐連藤條也可代受﹐哈﹐實在太偉大﹐如遇同樣情況﹐我和弟則自是各有各逃。) 又一次﹐自己當時約三歲多﹐弟弟則兩歲多﹐我已經隨手畫著圖畫﹐用來交換他錢罌內的毫子﹐並告訴他如果他不是我弟弟﹐就絕對沒有這麼便宜的優惠價($100 減到八毫子)! 我不知不覺間就想要什麼事都比他強﹐他後來卻對人際關係的發展則比我好﹐其實孩童的心智循著那個途徑走﹐真的很難說﹐也很難判斷好壞。我不質疑每個父母也是出於良好的動機﹐那些優良動機的影響力是好是壞卻很難說﹐人的個性﹐便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從四週的人和事吸收著回來。在每個人的內心﹐父母隨了要建立好壞的準則﹐便是給教懂他們鼓起勇氣去面對難以解決的人和事。學行一樣﹐跌過後最重要的是能站起來﹐再行﹐再走。

4 comments:

倉海君 said...

我屋企仲係用緊火水爐,古物諮詢委員會應該委任我阿婆做會長。

道士 said...

嘩!唔係下嗎?成屋藏書加火水爐﹐你不如先講給我知我寫你篇墓誌銘你大概想包含了什麼?

過路貓小姐 said...

城市人啊...
唔好意思,我的家也是用火水爐的啦...
當然使用頻率比較低,一年會用2-3次啦。
so...唔駛咁大驚小怪...
你不如擔心倉生阿婆會同我亞嫲爭會長之位多d..

另你有冇上過倉生的家? 上過的話你自然會明白。他家貧富懸殊得很厲害,名副其實的「九流之地,六星級設施。」

如果現在還有文革,他係咁先好耐添...哈

道士 said...

咦!是我少見多怪了嗎? 雖說和倉兄交了朋友這麼多年﹐但還未有幸拜訪﹐不過你這麼一說﹐更挑起我多年想拜訪的興緻﹐遲點自己搬了家會更近﹐下個月或遲點才去滔光罷? 你講到成個寒泉有食﹑井養不窮格﹐我都真係要去拜賞見識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