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7

雞和蛋

雞和蛋的問題﹐一向代表了因果循環不斷的問題﹐找不到始源﹐分不出那是因﹐那是果。在很多情況﹐當事件在循環中﹐當人看不見事情的尾首﹐普通人一般做法便是假裝看不見﹐因為互相牽連的因素太多了﹐一揪起某部份﹐其餘的便會因骨牌效應而倒下。所以一動不如一靜﹐搞不清的問題﹐便閣置不管﹐隨著那事的循環變化才再作定奪。因為如果是良性的﹐就會被慢慢丟淡遺忙﹐如果是惡性的﹐就總始終會有人走出來管。這就是為何有些嚴重問題會被隱藏在事情的根基﹐不直到一天公眾覺得忍無可忍﹐又有個領導的聲音﹐那些問題才會受到正面積極的應對。「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論語‧衛靈公》個個也知道事情未發展到很嚴重時﹐有時可能會花掉更大的力氣﹑才識和勇氣才會有所改善﹐卻又會踟躕保守﹑期望奇跡性事情自己變好﹐結果卻是在譴責下悲痛的幹善後工作。

難做的事﹐就是沒人想幹。「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論語‧憲問》如果是天主教徒﹐世界有先的就是雞﹐做的也是先做人﹐不是嬰兒。如果是依據科學的精神﹐兩者也不有先後的存在﹐是慢慢從另一種生物進化而衍生過來。在我來說﹐那樣先存在也不是問題﹐只要是依據當時的需要﹐就決定該做什麼﹐無人願意做﹐便也要由某個人做起。我想﹐與其想這麼多﹐不如做手起刀落﹐做成雞肉奄列﹐雞和蛋一下子盡益腸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