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6

垃圾文章 文章小碟

噫! 結果也過了這個八月﹐發現60篇登出的砌字破詞中﹐有33篇是八月寫的。倉海兄也罵過我痴線﹐難道我終日也寄於電腦前打字? 其實不過一二﹑兩三小時罷。如果全力製造垃圾﹐一個星期三十篇也不難。只不過是把見到的文章文字﹐綜合﹐截錄﹐修改﹐打個主旨﹐又有何難? 寫高然闊論就難﹐寫小道垃圾數篇﹐能花多少時間? 其實自小也養成寫文不用擦子膠的習慣﹐如果用原子筆寫﹐寫錯了便一劃﹐跟著又全文起頭抄起﹐到後來﹐為免手指活受罪﹐千百字也可只剩兩三字寫錯﹐正是「三抄成書」。只不過在腦中先把文字具體化﹐跟了平常使用的有限字彙﹐再從新用手寫出來。不過這電腦的cut and paste﹐又帶出了我懶惰的本性﹐喜歡三讀四改了。

午間在看〔死神Bleach〕﹐另外一篇文章﹐斷續修著。突然想﹐頗喜歡‘神鵰俠侶’中‘人廚子’這個名字﹐其中帶烹人之義。其實如果用以形容管理階層﹐也頗貼切﹐明白材料的性質﹐加以運用﹐就能煮番餐﹐是好是壞﹐還看廚子工架。‘文廚’者﹐以雜文為主料﹐以文義作題﹐以出處作佐﹐以笑料調味﹐最後以筆炒作﹐成一小碟。再待賢人品評﹐何不樂焉。最近和倉海兄閒談﹐說起某些網站真奇怪﹐什麼人也有﹐為了某些小事便文槍舌戰﹐也不是問題﹐就是人身攻擊﹐辱罵祖宗。其實嘛﹐老套說句﹐雖然我絕不信「謠言止於智者」(世界邊有甘多智者呀!)﹐卻信「見怪不怪﹐其怪自敗」(人只不過貪新鮮﹐八卦新聞之最長時間﹐應可要算當年美國的OJ Simpson 了﹐現在已變了一個案例)。使我想起多年前寫某文章也提到過蘇軾的"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1﹐人們善意批評﹐就該接納﹐惡意批評﹐也由他評去﹐不過說是這樣說﹐記得某次辛辛苦苦打了篇五﹑六百字既論文﹐後面個留言只是:"Haha, I don't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you're stupid." 真的如焚琴煮鶴﹐哭笑不得。其實就是沒人品評﹐自己閒時拿來下酒﹐豈不快哉。

*1:蘇軾寄佛印一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巍坐紫金蓮。」求評。佛印於紙背批「放屁!」並寄回。蘇軾怒﹐至寺欲找這個佛印理論﹐焉知寺門﹐門閉而貼一紙曰:「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愧甚回。八風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逆八種境界。

1 comment:

倉海君 said...

道士兄:

你咁多「貨」,唔該你先整幾篇野上去Pandemonium。我明天才有時間寫篇開幕詞,唔該哂!今日又昆左一個去寫,佢就係從來都唔多寫野嘅「隱士」。

曲非兄,狂人兄:

連掬香齋主人都應承寫,你地又有無時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