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6

五體不勤 五穀不分

這個時代的人﹐要俾錢做運動﹐又要吃得康。前幾年無人問津的粗米﹑雜糧﹐現在居然因高纖的關係﹐越炒越貴。做做運動是好的﹐其實五穀比較小用的小米﹐也自有一番風味。

五谷者,最早見于《論語》,之前的《詩經》、《尚書》中,只有“百谷”,而无“五谷”的說法。
但對五谷究竟指明哪五种作物,則出現在漢朝。五谷所含,有說法二。一曰:稻、黍、稷(粟)、麦、菽(大豆)。然据《大戴礼記》所載,卻是麻(大麻)、黍、稷、麦、菽。合来,就得出稻、黍、稷、麦、菽、麻六种作物。《呂氏春秋》中“審時”篇論栽种禾(稷)、黍、稻、麻、菽、麦六种作物的情况;“十二紀”亦如是。《三字經》中,将稻、粱、菽、麦、黍、稷為六谷。

禾(小米)、黍、稻(米)、麻(大麻)、菽(大豆)、麦

禾﹐小米,古稱稷﹑粟,因其粒小(1mm),故名。原產于北方黃河流域,古之重要作物,所以夏﹑商属“粟文化”。粟耐旱,种繁,稱有五彩,亦有粘性小米。早期的酒也以小米釀。其茎、叶較硬,可作飼牛等。北方俗稱之為谷子,南方則稱稻為谷子。谷子地里的雜草樣子非常像谷子,其苗曰莠,“良莠不齊”出之於此。

黍,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叫黍子,是一種具有黏性的稷,黃色小圓顆粒性黏,碾成米後稱作黃米。可磨作粉糕,也適宜釀酒。蒙古人以此製作炒米─先將黃米放入水鍋裏煮到米嘴開裂,才能放人大灶與砂子一同爆炒,趁著鍋熱了趕緊將砂子與米糠過篩,炒米便可食用。

大豆﹐古稱菽,是一种其种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質的豆科植物;說到大豆,一般都指其种子而言。大豆呈橢圓、球形,顏色有黃、淡綠、黑等,故又有黃豆、青豆、黑豆之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