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06

家庭價值

昨天順道逛了狂兄之弟陶照之 Blog site﹐見他們關係挺好的﹐很是羨慕。其實自己和弟弟的關係也不算差﹐但是見面就說過不停﹐不見就幾年也得兩句寒喧。可能就是隔籬飯香的道理吧﹐總是覺得自己的家庭有點怪怪的。在過去的幾個月﹐就算是老媽打電話過來﹐也是催促我快點工作﹐別要閒著。其實每個家庭也有自己的一套核心價值罷?而我之所以很多時能採取中庸之道﹐可能是生於兩個極端之中的關係﹐無論對人對錢﹐我父母也各走異端﹐對我又各有要求。近年才發覺﹐無論是對人處世﹐甚至是暴躁霸道的一面﹐全部都有著爸媽的影子。教育﹐其實也是人性的復製吧!
所以 - 突然想到 - 世界是必然性的走向滅亡。有教育的生得少﹐沒教養的生得多。文革﹐聖戰等都是人性戰勝理智的最好證明。加上利益為上的風氣﹐唉﹐也不用說了。

哈!由對想起弟弟的思維﹐走到世界滅亡﹐武斷了點﹐不過這就是人性吧?性本善﹐性本惡﹐性本無﹐性本愛... 可能這些也是人自己一相情願的想法﹐難道在現代社會唯一可以做的便是賺錢安身立命嗎?

後記:又特然想起一個在加拿大的電腦教授﹐一有空檔便提到他的女兒﹐簡直有點像‘鋼煉’中那煩人的父親。他有次提到﹐在他的家中﹐女兒(約十歲)是不能看電視的﹐除了他選擇過的節目外﹐連新聞她也不能看。他認為社會上的人也習慣了暴力﹐以至對暴力血腥失去了本能性上的恐懼。下課後﹐我特地走去和他討論這個問題﹐我問這樣的做法﹐不是給她創造了一個虛擬的現實嗎? 而且她總需要有一天接觸到這社會﹐暴力也會在校園之中透過﹐會不會祗是令到她他日更難接受現實?溫室玫瑰﹐在天然的環境中稍有風雨﹐便枯萎下來。他也同意那是將來的一個隱憂﹐但是作為父親的﹐卻祗有在認為自己還有能力去保護她的時候﹐盡心盡力的去保護她了。結果﹐討論還是沒有結果﹐在沉寂之中結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