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09

調查﹑統計﹑分析﹑結論

看了 Bel 的文章﹐也想說說在公司做數據時也覺得十分可笑﹐發覺大部份人都唔係太明自己看那些數目字代表什麼。我老細今朝先落order, 叫我在 system 內開支逐項入去總公司賬單﹐一出一入就平衡了(開支經銀行記錄了﹐另一邊入數又回入同樣的Account)﹐結果就是會在報告時開支變到近乎零(只餘歐羅對換差)。我都有想過惡作劇照做﹐不過為免麻煩明天的自己﹐我沒有。這樣的人也做GM﹐世界可真是十分奇怪的。銷售增長都可以係盈利減少嘛﹐看見那些所為預測增長的計算方法就簡直可笑﹐07 時又唔見滙豐預測下會縮水一半?

其實"同性"也只不過是我們需要的標籤﹐人總愛找不幸的源頭﹐不管事實﹐什麼事也要推搪個解釋﹑理由或籍口﹐把責任推落較小的一群當然較好。其實現代很多謂報告﹐已經掌握了數據最不理性的一面﹐對著固定目標策略性報道﹐來誤導target的一群。不少專有名詞﹐說出來也只不過要來嚇嚇人的﹐知道後就不外如是。報告盲目的統計﹐數字只為取悅看者的眼睛﹐大家也矇蔽了現實在一堆數字的背後﹐到最後大家也不知道身處的狀況。潮州人有句﹐"仔唔知就以為老豆好有錢﹐老豆唔知就以為仔好叻"﹐現在所謂管理就變成欺上瞞下﹐結果也是兩頭空。什麼海嘯危機﹐就是近年以來由那些展望將來﹑不設實際的數字堆積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