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10

沙池

三五歲之間﹐放學後媽咪常帶我和弟到幼稚園附近歌和老街一個公園﹐因為地形我口中叫它作三角公園﹐經過時總喜歡扭些時間在那。在那些年﹐這些事是大事﹐是生命中的喜悅﹐留下了印像深刻的畫面。其中最常到的沙池﹐是否還在呢?

在那裡上了好多人生的首課﹐例如起鞏固城牆的沙水比例﹐又或如何立起自己沙池中的範圍﹐受外敵入侵時的應變措施﹐當然還可向追隨的下屬發施號令(弟弟一人)。記得當中見過小孩間的爭拗﹐互相踐踏對方的成績﹐又或數支小隊聯合起來﹐做出"驚人的成就" <--(還不是一堆更大的爛沙)。最婉惜還是那搭得比別人高﹐令人嫉妒的城堡﹐在轉身離去時就給另一個小孩破壞﹐好像當時還差不多哭出來﹐但媽媽"明天再來起過"的承諾﹐又令一切變得微不足道。不知是否每個也看到那人性的縮影。

有些人喜歡建出美感﹐在不存在中創造﹐另外有些人把沙土破壞還原﹐由粉碎得到快樂。大家中間怎留界線﹐如何引發戰爭﹐還當然不時見到些哭著回家的殘局。世界每個人也想在這沙池內起自己小小的城堡﹐中間有看見結果的則師﹐有著手建築的工人﹐同樣的事只存在些少變化﹐也在同樣的地方不斷由不同的人去重覆。

人走到更大的沙池﹐學懂如何玩得更凶狠。為了執著﹐最後把沙耗盡﹐把沙池拆掉。

3 comments:

過路貓小姐 said...

還有一些小孩,不建築不破壞,只在一旁默默地欣賞。

Chopper said...

也有小孩不愛建築,不會破壞, 不懂欣賞, 而是喜待在其他小朋友身邊, 珍惜一起的時光。看見用心建築被破壞, 就用沙做個大乳房及大屁股哄人家開心, 但結果被媽媽兇惡地打罵, 建築者, 破壞者, 欣賞者, 也笑呵呵地看。

道士 said...

當然大家都玩過﹐知道我們只永遠看見沙池的一小部份﹐如果連夜晚兩個醉漢的小解也寫埋﹐就會想到點解沙池﹐永遠都有D 一塊塊嘅沙。

大家也看見沙池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