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09

蛇吞象

人﹐是種很古怪的生物。很多人往往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在找尋什麼﹐只以為自己知道在找什麼。金錢﹐在一定情況下﹐的確可滿足人很多需要﹐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過了某點以後﹐就只是個數目字﹐累值起來也不會使人多出點什麼。那數目增多了﹐開支自然增大﹐結果又努力追下一個數字。不少權威可以大條道理解釋工作如何令人生更充實﹑更有意義。但是他們把自己的辛勞和意義劃上了等號後還在追求什麼? 我們真的要認同才能感到快樂? 那麼沒金錢就要靠工作﹐沒工作前就要靠學業﹐沒上學前的幼童真的是賴活呀! 其實從頭就沒有必然的關係﹐自己做出心內要到的意境﹐跟著去走到或任意停於當歇處﹐就是達到。

以前要做建築師﹐不是為了那份價值﹐也不是設計的志向﹐就是為了給活生生的人居住。當我們把生活和金錢掛鉤﹐生命便要靠個數目去衡量﹐而這﹐就是為何現在的都市人越來越失落。他們把自己存在的價值交了給別人﹐沒個名牌手袋就活得不算好。我們在個 instant gratification 的年代﹐前陣曲非給我看了段報告新聞﹐說家長如能付錢給小孩去學習﹐會對他們有更大的動力﹐可使成積猛進 40% 云云。但我相信這也相對埋沒了在學習中尋求到的樂趣﹐只是更早把他們磨滅成為童工﹐麻木他們去答出更公式﹑更準確的答案﹐令他們更難脫離社會的束縛。現在不少做父母的對子女的期望就如同把子女換銀紙﹐看著這些教育﹐我想未來十年內﹐香港也必定不能進步。

對我來說﹐目標就有點像擲飛鏢。紅心是好﹐但不是最高分。高分是好﹐但勝利往往不是要最高分。而找著個能開心和自己比的對手﹐才使遊戲有意思﹐為之知命。因此﹐大部份擲出自己要的分數就好﹐一追一逐﹐累積多少分數到最後也帶不出酒吧。喝醉一擲﹐還是千瞄百計﹐勝了一局﹐喝少兩口﹐最終那是勝負亦為未知。過程當中體會多少快樂﹐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貪念可以扭曲出各樣歪曲性格﹐近日看見報導的挖洞燒銀紙﹐荒謬連篇﹐這些所謂上等人﹐也如昔日無知婦孺﹐可笑之餘更為可悲。人性的醜陋沒黨﹑沒派﹑沒時限﹑沒種族...貪婪﹐是人性最原始的面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