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08

簽名

世界上仍有很多人揮筆一就﹐就在不同的地方留下個名﹐很奇怪連平時字跡奇醜的人﹐也會在那刻盡量展現自己的文采。隨手可劃出千千萬萬的符號﹐但係只要是自己的名字﹐就必當格外小心。我從很小就意會到簽名代表不只是個身份﹐還會牽涉更多更嚴重的後果﹐因為好像未到小三﹐就知外公當年就是因為一個簽名弄至傾家蕩產(四﹑五十年代)。如果在今天﹐也許還會有個機會上訴條約當初不平等﹑不合乎常理﹐甚至簽署者在未有機會充份得釋條文細節作駁回的理據。但當年和洋人貿易﹐中國人大大小小總在不同的措詞上吃虧﹐甚至有些中英不一的契約上﹐會用英文聲明如遇爭拗者皆以英語條款作依歸(當然現在仍有如此﹐但中文就會盡量符合譯義﹔但香港的法律﹐仍然容許強盜性行為﹐作為業主見租客賺錢﹐還可上前隨意斬頸血)。

今天居然聽到有人唔知簽租約第一年死約就代表了在第一年整年也要履行自己作為租客的義務每月俾錢﹐以為走就解決﹐責任當然是對業主提供租金全數至期畢﹐還以為可拿回上期按金。當然遇上突發時件﹐雙方大可討價還價私下解決﹐哈﹐這些低迷時期﹐要求租金回落也不算過份。小心使得萬年船﹐屬小事的文件固然要讀﹐大事更該是隻字不漏反覆肯定﹐先小人﹑後君子。哈﹐因此我對人不算大方﹐我想這就是逃不出的遺傳性教育﹐養成連招紙成份也有殺錯﹑無放過(莞爾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