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1

節日與時間

 每逢佳節儲積分,突然又使幾百蚊。

小時候,自己很早也感覺不到什麼節日的喜慶,好像小一二就已經拆爆聖誕老人的秘密,新年也都上繳,所以節日嘛,這平常心也許是訓練出來的。看見侄兒九歲七歲還在期待著聖誕老人,也不能肯定是否一種幸福,可以保留童真的年紀都底能有多少。這年他父親打算用兌換券,去解決暫時缺貨的玩具問題,時代不同,節日和禮物也要變得先進。如果是我,大概會質疑玩具也準備不足的聖誕老人,算什麼聖誕老人吧?

人是可以活在很多平衡時空之內,而且衡量的標準,是很少人可以做到持恆。譬如說當年二十來歲,歌舞昇平的時代,母親往往告誡不該出夜街,後來吵架數次,才發覺她的思想還是停留在劏死牛,漆黑的街道,和壞人橫行的五六十年代。九零年代的壞人,口袋的碎銀比我身家多,還有誰會要打劫我? 當然,這套標準,似乎又快要循環回來。

就在不久的過去,母親在弟弟一家快要離港時,鄭重的拿了一堆加拿大的散銀出來,說著,剛剛去到,如果要打電話,就要散銀去電話亭(下刪數百字instruction)。我弟弟只是深歎一口氣,解釋已經沒有人會這麼做。弟婦在後面聽見,很想笑但又總不能放聲大笑。要找公眾電話亭,大概在是最困難的任務吧?

無論多準確的資料,在時間的洗刷之下,也只能體無全膚。有時沒有比較,沒有更新的情況之下,我們是無法自我監察自己的認知,到底是否能跟得上時代。這也是為何不同輩份的人,往往也用一套古怪的標準去判讀所謂事實。

話說如此,祝願各位聖誕平安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