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9

月照人缺

中秋夜也如常的一般過了﹐沒什麼四處奔走的孩童﹐也沒赤腳的痴線佬。我對下一代又從來沒感到什麼驚嚇﹐質素差又不是這年代開始的﹐每一代的人也感嘆著下一代的如何不如自己的當年﹐自己細個也被人標籤過什麼什麼的﹐看回去﹐批評的人也不見得何如。看不見的未來中﹐大概總有點了不起的﹐大概還有更多垃圾﹐但時代就是這般的循環著。

對前一夜和爸媽吃飯﹐乘車途中後面一男一女﹐女問男的有沒有聽過她某某朋友之事﹐男的大致也講了個簡略﹐但 ~ "唔係呀﹐重有㗎﹐等我再由頭講次喇。" 在她的堅持下﹐我和他男[性朋]友同時被逼聽她的經歷。我簡略整理一下﹐概括她約半個鐘有多的話題: 「她和倆(女)好友到台北四日三夜﹐倆友人第一夜就結交了當地男生﹐再聯絡已到某山頭﹐之後極為擔憂﹐甚至慟哭。再者後兩三天也如是尋當地人作伴外出不見其蹤﹐故其行甚不樂。」到她講到落車﹐我瞄一瞄心想﹐如果兩個朋友和她一樣樣﹐擔憂就大概多餘罷。我知這句會好黑人憎﹐但我感覺是個被排斥的扒﹐憑那聲尖音﹑那八婆格﹐顯出世界還有公平的一面。

完全就離了題﹐但也沒關係罷﹐獨酌邀月﹐人﹐多多少少就是喃喃的申訴著瑣事﹐許多許多也只是湖面泛起的小波。今夜飯後在小輪看著暗暗的港岸﹐像水平線上浮起的神主牌﹐講著一代一代的故事。但人們添了燈光﹐點綴得有點生氣﹐就能快樂的在上跳著﹐同樣在上面刻下自己弱弱存在過的記號。淡淡的香氣﹐把夜拉得長一點﹐我﹐像做夢般喝著這醉話﹐手指嘀㗳留下印﹐彷彿看了自己殘留過的影子。

2 comments:

楊枝甘露冰皮月餅 said...

幾天前天氣很差, 經常下雨, 幾天後陽光還是走了出來向你微笑, 所有好天氣壞天氣都會過去。 張愛玲的傳奇曾說過: 再多的繁華,風光,都會變成過去,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傳奇。奇妙,不是"叮"一聲就變了另一樣東西就是奇妙,有些行得很慢,慢到離哂譜的,已經很奇妙了。

好Q憎中秋節果條友 said...

其實你睇世界都有幾分似張愛玲,好似呢句:「今夜飯後在小輪看著暗暗的港岸﹐像水平線上浮起的神主牌﹐講著一代一代的故事。但人們添了燈光﹐點綴得有點生氣﹐就能快樂的在上跳著。」

我憎小孩,係始於我自己都係小孩嘅時代,所以同上一代下一代無關。我諗我係憎佢地蠢(我以前一樣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