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08

殺雞取卵

哈﹐近日以來寫的文章越寫越少(大家也是罷!)﹐越寫越慢﹐是因為人把要說的東西說過以後﹐就沒什麼好說。如果不是指指點點﹐罵東罵西﹐的確很難增加產量。其實近日上班正閒得要緊﹐這星期帶了幾種花﹐七﹑八種茶葉好好的慢慢逐一泡﹐喝得一肚子水﹐上多兩次廁所好待快點放工。有時心想﹐另外還有閒著的同事比我人工更高﹐真有點不公平﹐但是想到那些自少懂得的平庸人當中有些已是年薪百萬的董事﹐還有那些在做牛做馬辛苦得要命的朋友﹐自然豁然開懷﹐也不是第一天知道世界從來就不是公平的﹐還有什麼好嗔怨? 要我閒著似乎不是個很有說服力的加薪籍口﹐尤其正當經濟動蕩﹐便順其自然多一會罷。

閒起上來﹐好幾次想把些看過的文章總結一下出來﹐但又總覺得未夠深入﹐寫得未夠好就倒不如索性不寫﹐一拖就是幾個月。甚至這篇已是年前讀的﹐看到《北山酒經》當中說魏徵居然是釀酒高手﹐釀醽醁、翠濤﹐還是種已失傳顏色翠綠的醇酒﹐當真教人心癢﹐能嘗一口就好。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如果問我我的神在那裡﹐我相信最終會在飯碗裡面找到。無論如可虔誠的教徒﹐也要靠著食物維持生命﹐沒有例外﹔記載中的神跡對我來說﹐和吳承恩的觔斗雲一樣實在。幻想和現實空間的中間﹐也許可容納很大的量度差距﹐但是生命的延續與現實實體的存在﹐一點也不含糊﹐起碼我就未見過死人讚頌什麼。現在的人離開食物的距離已經太遠﹐我幾歲大表外甥被問到牛奶在那裡來時﹐答案已變成超級市場。前兩年在他母親的健康(平價)餐單之下﹐這個年代居然被醫生判斷為營養不良。我們在一個連飲食也變得荒謬的年代﹐在富庶的社會當中﹐居然連吃點東西也變得危險。每個人似乎也要改變了飲食來遷就時代﹐一句有機便成為銀紙﹐為了這堆銀紙能存放在貨架上更久﹐便需要更強的防腐劑。

人欠缺了對食物的那份尊重﹐當出品變得企業化﹐學校也要企業化﹐連生命也都要企業化﹑商業化。人的眼光為了利益而變得短淺﹐我們的社會已忘掉生命的根源﹐一點一滴米糧的重要。國內一句﹐"要賺錢﹐先把質素降下來。"﹐反影著現在的世界觀﹑價值觀。熱一點就呼天搶地的喊世界末日﹐不為眼前的事憂心﹐而先憂百年後的天氣﹐環保投資相繼推出﹐卻對現在的資源做錯誤配對。出事是必然的結果﹐這次暗暗興幸我喝國產牛奶不多﹐但長此下去﹐只是時間問題﹐到另外一次更嚴重的影響。多少的知識才能使人文明起來? 多少的過錯才能使人改進? 也許我們的世界會自動的調劑﹐擔心﹑苦難﹐只不過是生命的現實﹐是現實在歷史上劃過的一道小疤。可能悲觀主義者只不過比大家更懂接受現實。

3 comments:

.bwd. said...

現代人看食物, 看出來是一塊塊、一片片, 對他們來說, 食物是用來獲取營養而不是愉悅, 不懂尊重食物並不出奇啊 (唉連人都唔識尊重, 何況食物呢又…)

最近看了一些PETA的報導, 結合近期的毒這毒那事件, 發覺 "食物是用來獲取營養" 這點都唔係好站得住腳。

前兩天買了包M&M's, 而家都唔知食唔食好~

道士 said...

食物用來攝養也不算錯﹐但只是部份罷。

包糖還是 refund 罷。

.bwd. said...

有得refund未? 大嗱嗱HK$4.7... 浪費了我的金錢及感情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