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06

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這人﹐自中一那年知道的吧?昨天剛看了這套戲﹐影院比較細了點﹐不過看過後也感頗佳﹐亦不算失望。在看這套戲的前一夜﹐把這本小說急急的閱了﹐覺得戲把故事的重要事項也算交代得清楚。
一向自己對於宗教也不是非常好感﹐覺得凡事也交托在虛空之上﹐很不實在。我知道教徒反而覺得這"主"的存在﹐切切實實的給了他們一切。但是法輪功的學徒也何嘗不是把那個騙子當是活佛?自己的神才是真的﹐別人的神一定是妖孽﹐不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嗎?和文化革命那類行為也如同出一轍吧?人在個別時﹐是有思想的﹐但聚合之後﹐既可合力構成壯觀感人的場面﹐也可宣洩可怕的盲目獸性破壞。至於為了理念而失掉人性﹐是對人的存在作出諷刺吧﹐為了保護而變得殘忍 - 是孫子兵法之"奇兵有異於仁義’"道理乎。就是為何軍隊要用步操去使一班人去喪失個體﹐融而為一的原因乎。是人類聚集的力量﹐也是"蠻牛效應"。想信自"揭竿起義"至今時今日‘長毛’這混蛋的聲討‘雜’會也沒什麼進步過﹐也是"百世而可知"的不變定律。
似乎想到了宗教、人性和戰爭這些問題﹐是沒法在此容易寫清的吧?其實存亡興衰很多時候也是在於一念﹐正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故捨身成仁﹐立地成佛﹐也有可探討的一番玄味吧!

後記: 很多影評也認為此戲之不足﹐Tom Hanks 過份木獨﹐迷失的意味。而且也認為加上特技效果反而更令這套戲缺少了其深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