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06

圖章

哈!看到狂人兄之大作﹐也自不然想到自己得意之作。哪個狗圖章可可愛嗎? 另外那隻在前年暑期花了差不多四夜呢!單是剔圖章總像寡了點﹐便索性雕刻一下﹐我還打算找塊大一點兒的石坎我舊年脫的智慧齒﹐ 造個骨齒圖章﹐是否有點恐怖??

可放大

5/28/06

莊周夢蝶 何吾夢蟑螂耶

昨午酣睡片刻﹐雨未曾停﹐就是那種濕悶睡得我神元外遊。那熱昏昏﹐微流著汗的感覺﹐知道漫游了很遠很遠﹐在時空中穿梭著。童年時的地方走走﹐在溫哥華打個圈﹐忽然見我正睡著的床分開﹐見到隻蟑螂......

記得小時有次大病﹐好像說是某次到長洲的渡假屋撞了不乾淨的東西﹐不過也記得不太清楚了。在高燒中正矇矓間﹐見到隻大蜘蛛在窗邊﹐也不知是否在吸著我的精元。自小就是討厭昆虫﹐可能是狗精也沒什麼﹐但見是蜘蛛便放聲的叫著媽。媽還以為我發燒得厲害﹐開燈後看來看去也見不到什麼﹐尋了十多分鐘﹐結果我突然向窗變一望一指 - 有隻花斑三寸來大的蜘蛛正從窗邊爬入﹐也不清楚是誰﹐拖鞋清脆的一拍﹐便了結了。不到一個時辰﹐燒也退了。不時也想﹐是夢中見到嗎? 是預知它會來﹐還是 ---

......想到此處﹐便彈了起來﹐幸好這次沒成了先知﹐這種預知望也望不要準。如果莊子當年不是夢蝶而止夢蟑螂﹐哈﹐一下嚇醒﹐便少了個莊子。

5/19/06

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這人﹐自中一那年知道的吧?昨天剛看了這套戲﹐影院比較細了點﹐不過看過後也感頗佳﹐亦不算失望。在看這套戲的前一夜﹐把這本小說急急的閱了﹐覺得戲把故事的重要事項也算交代得清楚。
一向自己對於宗教也不是非常好感﹐覺得凡事也交托在虛空之上﹐很不實在。我知道教徒反而覺得這"主"的存在﹐切切實實的給了他們一切。但是法輪功的學徒也何嘗不是把那個騙子當是活佛?自己的神才是真的﹐別人的神一定是妖孽﹐不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嗎?和文化革命那類行為也如同出一轍吧?人在個別時﹐是有思想的﹐但聚合之後﹐既可合力構成壯觀感人的場面﹐也可宣洩可怕的盲目獸性破壞。至於為了理念而失掉人性﹐是對人的存在作出諷刺吧﹐為了保護而變得殘忍 - 是孫子兵法之"奇兵有異於仁義’"道理乎。就是為何軍隊要用步操去使一班人去喪失個體﹐融而為一的原因乎。是人類聚集的力量﹐也是"蠻牛效應"。想信自"揭竿起義"至今時今日‘長毛’這混蛋的聲討‘雜’會也沒什麼進步過﹐也是"百世而可知"的不變定律。
似乎想到了宗教、人性和戰爭這些問題﹐是沒法在此容易寫清的吧?其實存亡興衰很多時候也是在於一念﹐正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故捨身成仁﹐立地成佛﹐也有可探討的一番玄味吧!

後記: 很多影評也認為此戲之不足﹐Tom Hanks 過份木獨﹐迷失的意味。而且也認為加上特技效果反而更令這套戲缺少了其深度。

平凡垃圾

文章久沒寫﹐文筆自不然生銹﹐加上原本已經寫不出什麼好文章﹐自然更加不堪入目。最近很有"寫"的衝動﹐但也實在沒什可寫﹐尤如其他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過平凡的活﹐混沌著﹐磋砣著。
人﹐許多時候也是要在這反覆的無奈之中苟且著吧。其實寫不好文章也沒什麼﹐在現代的社會﹐就算是垃圾﹐祗要包裝好一點﹐還總不愁沒讀者﹐並且﹐自己的財富可能是別人的垃圾﹔那麼﹐我的垃圾又可否尋其好異者乎。想到此處﹐便決定了在此製造垃圾﹐就算沒能尋個拾荒之人﹐也總能孤芳自嘗﹐供它日自娛之樂﹐自聊以為慰。

5/17/06

物有先後 事有始終 且寄於此 以便塗鴉